当前位置:

海外中文学校疫情遇挑战:变中有新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倪小鹏 编辑:聂伊岑 2022-03-18 10: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中文学校产生影响,倒逼学校转变教学模式,开展网课教学。疫情过后,中文学校还能回到疫情前的状态吗?中文学校提升和转型的机会在哪里?

目前,中文学校面临几大挑战:学校注册人数下降,具体表现在人均选课数量下降;课程形式众口难调,不少学生和家长要求回归疫情前的教学模式,但也有一部分师生要求保留网课教学;同一门课程既有线上教学也有线下教学,如何保证教学效果是考验;受复杂国际局势影响,个别中文学校在租用场地、开展活动方面遇到困难;一些学生和家长希望开设华裔历史、华裔身份认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课程。

毋庸置疑,疫情给中文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转型的可能。笔者有如下几点思考和读者分享。

首先,要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疫情期间,各中文学校面临收入下降、来自商业中文网络教学机构的竞争等问题。但恢复线下教学后,之前流失的生源会回归吗?如何应对与商业网络教学机构的竞争?笔者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在于增强自身竞争力,而提升竞争力、降低学校运营成本的一个有效途径便是中文学校之间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前几年,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开发的易趣识字软件,吸引了世界各地逾600所学校的用户,获得了低成本、高收益的项目效果,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如果今后各中文学校在教案、课件、课程等方面共建共享,教师就会有更多时间因材施教,设计教学方案,教学也将变得更加生动、立体,形成更大的共赢效应。

其次,师资技能需重新定义和培训。随着线下教学的回归,教师从网络教学中获得的教学技能需要继续提升,并和线下教学互补、兼容,这就需要对中文教师的师资技能进行重新定义,并组织相关培训,给予相应支持,发挥线上、线下教学的长处。需要强调的是,培训和支持是广义概念,包括通过社区活动发挥线上、线下融合优势,形成学校和社区的双向、持续交流。

最后,教育目标需要扩充。对中文学校来说,教育目标不能仅仅局限于开设中文语言技能课程,还应拓展多元文化、身份认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课程。

大多数北美中文学校成立时间在20至30年之间,教学对象绝大多数是华裔青少年。对于中文学校来说,需要开展立足本地,立足华裔二代、三代青少年的中文课程,学校建设也需将其纳入考量,这也是中文学校应对商业网络教学机构竞争的有效途径。

疫情终会消散,回归线下教学对海外中文学校来说也许面临更多挑战。因此,中文学校应该继续扎根社区,携手同行,共同应对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常态化、课程内容本土化、师资队伍技能调整等现实问题,用科技带动教学变革、用理念引领教学创新、用合作应对新的挑战。(倪小鹏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倪小鹏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