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前瞻 | 两会听侨音:侨之所需 政之所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侃 编辑:聂伊岑 2022-02-28 10: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两会听侨音:侨之所需 政之所为

中新社记者 吴侃

“暖侨行动”温暖侨心、立法护侨再上台阶、远程办事更添便利......过去一年,中国为侨服务步履不停,各项惠侨举措为海外侨胞送去更多“踏实”。即将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将释放哪些侨务新讯号,受到全世界华侨华人的热切关注。

立法护侨呼声高 侨法保护网如何“织密”?

塞内加尔华商李宁近两年逐渐将生意的重心转向中国国内。“疫情暴发后跨境贸易受阻,于是我扩大了公司在国内的业务,在国内创业涉及方方面面的事务,都需要法律保驾护航。”

如今,随着世情、国情、侨情不断发生新变化。随着各种联系交流日趋密切,侨胞们保护自身权益的诉求日益增多,立法护侨的呼声也更高了。

今年1月1日,《贵州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中国地方立法护侨的拼图又增加一块。“十三五”时期,多地探索立法护侨,广东、福建、湖北、上海、浙江、海南、四川等地已经相继颁布条例,从各方面对华侨权益予以明确。

目前,全国层面的华侨权益保护法已经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今年的全国两会,华侨权益保护相关的议题预计也将引起侨界代表委员的关注。

期待惠侨新举措 远程办事如何更便利?

疫情下国际旅行受限,海外侨胞办理涉及户籍、不动产等涉侨事务有困难。中国国内相关部门持续推出各类便利举措,让侨胞远程办事无障碍。

中国公安部去年7月推出一项政策措施,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旅居波兰的侨胞杨慧告诉记者,“去年新政策出台后,父母去当地派出所帮我代办身份证,一周后就拿到了。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实实在在的举措,造福广大华侨华人。”

此外,涉侨司法服务方面,浙江、福建、云南等地近年来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涉侨纠纷处理中,广州和上海去年还上线了远程公证微信平台;涉侨行政服务方面,不少地区对不动产登记、户籍证明等侨胞日常业务,推出“能免则免、能代则代、能线上则线上”的办理方式。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举措是侨务工作适应科技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帮助侨胞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政策普惠度、优化网上政务平台,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与时代同频共振 新征程有何新机遇?

中国迈上新征程,海外侨胞冀更深层次地参与中国发展,希望有更多新平台、新举措为侨胞在国内投资创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侨务引智引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侨务部门搭建了“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中国侨商论坛”等诸多机制性会议,构筑了侨商企业之间对接洽谈、建立合作的平台。“侨梦苑”作为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持续针对侨胞投资创业的特殊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和综合服务。

“‘十四五’为华商的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广大华商期待国家在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以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吸引华商投资创业。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海内外侨胞们期待从中获得更多信心与正能量,与祖(籍)国共同逐梦新征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侃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