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丨庄启宁:尽心为民 彰显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编辑:任欣蓓 2021-12-27 15: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庄启宁 工作照.jpg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记者 曹缇)“深耕株洲这片热土30余年,我见证了株洲的高速发展;当选人大代表20余年,我深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淳朴与善良,让我对代表这个职务有了全新的认识,因为它丰富了我的人生旅程”,这是庄启宁的肺腑之言。

庄启宁是湖南蓝马车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一个温文尔雅、充满社会责任感、富有爱心的本土企业家,是株洲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尽心为民,履职尽责;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敢于担当、务实肯干,用心回馈社会和人民,为株洲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圆满诠释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担当。

不断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庄启宁常说,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有代表性,更要有先进性。因此,他十分注重学习。

一方面,庄启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他重视与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如赴青岛、深圳、上海等地参加代表履职、法律制度等培训,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务实履职,充分展现代表作为

乐于代言、善于献言,才称得上合格的人大代表。为此,庄启宁时刻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的身份,从关注身边事到现在的全省、全市的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困难弱势群体,为他们发声、助力。本届履职期间,他通过走访慰问、调研座谈、驻室接待等收集人民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120余条,整理形成建议、批评和意见共21条,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请求各级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重视和支持力度的建议》等4件建议。作为一名人大常委会委员,他敢于建言,在各类调研、视察、专项评议及检查的工作会议中,他敢讲真话,并勇于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积极围绕株洲高质量发展、长株潭一体化、湘赣边区域合作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题调研,为省市决策部署提供建议和意见。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其他调研活动,如2020年7月17日前往株洲农商行,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要加强走访对接、优化金融服务等意见和建议;2020年8月27日,庄启宁和小组成员一起视察株洲市南郊垃圾场运行情况,实地查看垃圾填埋场、护坡、污水处理点等情况,就填埋库区容量饱和、渗滤液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垃圾场运行及统筹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提出了要加强运行整改、技术提升、风险管理的建议。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思路,2020年11月10日,庄启宁与联组代表一起到荷塘区开展“精准就业服务、助力居民就业”情况调研,提出了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推广、优化就业服务的建议。

“要更好、更多地回馈社会和人民”是庄启宁的座右铭。2015年1月至今,他积极响应省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全身心的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多次向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省侨联扶贫点郴州安仁县赤滩村、国家级贫困村炎陵县鹿原镇玉江村、岳阳县筻口镇游岗村、岳阳市华容县插旗镇插旗村、邵阳武冈大甸镇栗山小学、株洲市侨联等捐款捐物,累计达398.56多万元。

立足本职,担当社会责任

庄启宁认为,作为代表,依法履职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作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是永恒的。这些年来,他带领蓝马车业集团、宏伟集团等一班人,求真务实、踏实肯干、锐意创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每年向国家上缴利税1千多万元,20多年来累计上缴达2多亿元,解决就业1000余人。他坚持积极推动和参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赈灾修路、抗洪救灾、促进就业等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庄启宁个人和他所属的企业湖南省蓝马车业集团有限公司累积捐款捐物多达700余万元,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庄启宁最近常说:“连任人大代表,是对我本人的鼓励与鞭策。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时刻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努力的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更多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忠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1/12/27/10684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