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暨南大学推动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编辑:聂伊岑 2021-12-27 11: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广州12月25日电 (记者 郭军)12月25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举行。来自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五邑大学以及暨南大学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本次论坛由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和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主持。

据悉,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由暨南大学牵头组建,协同境内外十多家单位,从2012年开始建设和培育,围绕中华文化在港澳台及海外的传承传播,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资政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进展。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中心理事长林如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心于2020年9月16日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来,借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蓬勃势头,秉承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的重大使命,担当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高效率传承传播的急迫任务,取得了许多重要突破和进展。比如,启动“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并聘请名家主讲;设立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中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智库建设中心三个分中心和潮州文化研究院;成立“全球华校联盟”、完成2021年度专项研究课题招标工作;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文化传播论坛;设置“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交叉学科博士点;举办景泰蓝工艺作品大展。下一步,中心将发挥自身特色和有事,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决策咨询报告,建立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智库和高端的人才培育项目。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和专题研讨中,12位专家学者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途径、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的方法、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等方面,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暨南大学校长、中心副理事长宋献中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中心应当坚持“高目标、大协同、真创新”,加大转化和创新的建设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