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孟超:一生有过两次誓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秀明 编辑:聂伊岑 2021-11-05 08: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孟超幼年随母亲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投奔父亲。抗日战争期间,正在上中学的他,抱着“回国找共产党,上前线去抗日”的愿望,于1940年踏上回国路。本来,吴孟超想去革命圣地延安,但由于层层封锁,他只好先来到了位于大后方四川李庄的同济医学院。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吴孟超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递交了19次入党申请书。由于有海外背景,一直到1956年,吴孟超经受住了组织的考验,终于如愿入党。

那时,中国是肝癌高发国家,而在肝癌防治领域还是一片空白。面对这样的情况,吴孟超积极践行学医时的誓言,进行肝脏外科的医学研究与解剖实验,提出了肝脏结构“五叶四段”解剖理论,将中国的肝脏外科提升至世界水平。1963年首次突破“中肝叶”手术禁区后,吴孟超一直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直到2018年,96岁高龄的他才告别手术台。

吴孟超说:“我的一生中有过两次誓言,当医生我是宣过誓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是宣过誓的。宣了誓,就要信守这个诺言;宣了誓,就要为党分忧解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秀明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