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聂伊岑 2021-10-29 08: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罗道让——

“懂得辩证法的好管家”

密素敏

1942年前后,延安军民生活困难。当时,海外工作委员会办有学习班,学员们每人每天的粮食定额是1.6斤,在缺少肉类、蔬菜的情况下根本不够吃。负责总务后勤工作的泰国归侨罗道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经过思考和观察当地群众的生活,罗道让向朱德总司令写报告,要求借粮养猪养鸡,增加肉食量以减少吃粮。朱德总司令很快予以批准。几个月后,学员伙食中果然有了油水,肉增多了,粮食每人可减至1斤,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学员们都欢欣鼓舞。朱德总司令赞扬罗道让是“懂得辩证法的好管家”。

洪丝丝——

“南洋邹韬奋”

罗杨

洪丝丝曾长期在南洋从事新闻和报刊编辑工作,在抗日战争期间与郁达夫、胡愈之、夏衍等交往甚多。他在马来西亚槟城任《现代周刊》编辑主任时,发表的文章针砭时弊,文锋犀利,与当年邹韬奋在上海编辑的《生活周刊》有相似之处,当时被人称为“南洋邹韬奋”。后来,洪丝丝担任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南侨日报》的主笔之一,1950年报社遭查封后被殖民当局驱逐出境回国。

改革开放后,洪丝丝主持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的工作,并担任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他笔耕不辍,文章从不跟风,而是坚持实事求是,秉笔直书。在当时中日友好气氛浓郁的情况下,他为《华侨抗日救国史料选编》作序,并不刻意淡化日军罪行,而是用了10个排比长句,历数日本法西斯的残暴罪行,然后说:“这段血的历史教训,是不可忘记的。如果忘记,可能导致再一次流血,也许会流更多的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