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心向党丨84岁侨胞的生日愿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编辑:陈加宁 2021-06-23 17: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有一批情系桑梓的归国华侨群体,他们心系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湖南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红网时刻联合湖南省侨联系统开设《侨心向党》栏目,弘扬老归侨爱党爱国情怀,庆祝建党100周年。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聂伊岑 长沙报道

6月18日,是老侨胞李麟84岁的生日,也是他归国64年的日子。他记得非常清楚,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许下了愿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的美好愿景。

这天一大早,他整理着装,翻出珍藏多年的老照片,隆重准备一番,等待记者到来。见到记者,他十分高兴,把一张张珍藏的老照片平放在小方桌上,其中抗美援越的照片,特地用一个小袋子装了起来,他口里边念叨着介绍起来:“ 这张是抗美援越出发时照的照片,这张是我们1000多位援越士兵的合影……”

说着说着,李麟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青葱岁月。

1957年3月15日,年满20岁的李麟在国家的号召下,申请回国成为了一名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小时候偶尔听到父母在越南提到‘祖国’,很是好奇和憧憬。”李麟告诉记者,20岁那年,当踏入故土时,有种说不出的情绪在心中。

李麟在党和政府的安排下,在多地学习深造。在广东学习汉语,在长沙学习技术。8年的时间,李麟很快适应了国内的生活,并慢慢爱上了这片土地。

顺利毕业后,李麟被分配到了长沙市人民汽车公司(也就是现在的龙骧巴士公司)工作。半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李麟成为了桂林某部校的一员并顺利入伍,与1000多名士兵一同开始为抗美援越,报效祖国做准备。

因有越南生活的经历,李麟入校不久后,便分到了甲班深造(当时分为甲、乙、丙三班),一边加强越南语学习,一边进行军事训练。

“在校训练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是有战友们的相互鼓励,我们过得很充实。”李麟回忆说,为了能够上战场,报效国家,我白天学习、训练,晚上更是偷偷地加训,只为让自己多进步一点点。

皇天不负有心人。“1967年的某一个晚上,我们出发了,踏上了抗美援越的征程。”李麟描述起当时的心情,倍感激动和自豪,“这是为国争光啊,我有这样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

热血的年纪,报效祖国的决心,让李麟没有一丝害怕和犹豫。李麟说,“这么多年训练就等着这一天呢。”

来到越南边界,李麟被分配到了工程军,在军中干起了翻译:写材料,翻译文字,整理会议纪要,为两军会晤做准备等等。

“记得有次在写材料的时候,突然一声炸雷,炸得人脑袋嗡嗡地直响,我随手拿起资料就往外冲,自己安然无事。”李麟说,“但是我的战友们,有的牺牲了,有的受伤了,我顿时泪就止不住了。也是那时我转岗到了卫生队,协助看病翻译,只要有病人我们就不休息。”

抗美援越结束后,李麟又回到了祖国,安居长沙,在湖南交通厅培训办(现属于湖南道路运输管理局)为越南学子培训中文。在为他们日常上课的同时,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印象和认知,为中越两国的友好交往贡献一份力量。

李麟一干就干到了退休。“虽说谈不上突出,但兢兢业业,贡献了一份心力。”李麟老婆这样评价说,“我老伴的一生就是国家需要他在哪他就在哪默默耕耘,他是属牛的性格,也像牛一样默默无闻。”

而今的李麟只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二是盼望子孙满堂,阖家幸福。

他日常喜欢看军事方面的书籍和电视,每每看到战士们在冰天雪地的场景,就触景生情,觉得自己是幸运和幸福的。逢年过节团圆之际,李麟总给外孙们讲述那些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希望他们从这些故事的洗礼中,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1/06/23/9578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