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四五”规划与侨务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少锋 编辑:聂伊岑 2020-12-25 12: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电(记者孙少锋)为深入探讨侨情变化特点及侨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推进“十四五”时期侨务工作发展,12月21-23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宁德市政协在福建省宁德市举办“十四五”规划与侨务工作发展研讨会。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隋军对推进新时代华侨华人研究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新的时代条件下,要认真研究如何在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下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研究如何按照国际移民工作惯例和我国关于国籍的规定,完善华侨华人政策和工作体系,调整工作方式方法、策略手段,涵养好侨务资源;认真研究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海外侨胞把自身事业发展与国内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国内区域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侨资侨商侨企的优势。

二是希望大家从当今世界格局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出发,研究如何发挥华侨华人在连接中外方面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好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从华侨华人住在国生存发展环境变化出发,研究如何引导他们遵守住在国的法律,回馈当地社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研究当前国际关系复杂变化对华侨华人及海外华社带来的影响,加强对海外侨情可能产生的变化进行预测和分析。

三是希望大家从坚持人民至上思想、竭诚为侨服务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既关注侨胞生存权,也关注侨胞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权益,关注了解侨胞多元化、普遍化需求诉求。要把握为侨服务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为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深入了解疫情对海外侨胞生产经营、工作生活造成的影响,研究如何结合新发展格局为海外侨胞恢复生产经营提供帮助。同时,要在为侨服务的重点难点上下工夫:加强执法监督,为侨商、侨企发展创造更好条件,重视解决好其养老、医疗和子女就学就业等问题。

四是希望大家从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深化涉侨机构改革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要研究如何把有利于华侨华人在住在国的长期生存发展放在首位,遵守国际惯例,注重工作策略,灵活话语体系;要紧密结合当前的侨情变化和工作任务,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各涉侨机构作用,研究制定新时期工作规划,形成大侨务的生动工作局面;要研究如何完善侨联工作体系,围绕织好“两张网”,建立完善以侨联系统为主干、以涉侨社团为手臂的纵向工作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上下互动、联系紧密、运转高效。

来自浙江、广东、陕西等省级侨联的领导和福建省社科院、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知名专家学者等共60余人参会。与会人士围绕“十四五”规划与侨务工作发展主题,就新时期的侨情变化与特点、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少锋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