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界学者探讨后疫情时代发展新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贾平凡 编辑:江昌法 2020-12-16 09: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2日至14日,丽水学院“华侨学院成立十周年暨第五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在浙江省丽水市举办。受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6大专题9个场次进行研讨。围绕着主题“后疫情时代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来自中国、韩国、美国、加拿大等10余国的140余位专家学者、侨领代表和侨务工作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话疫情挑战,共商应对之策,共谋发展新路。

面临多领域挑战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华侨华人生存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对此,与会专家学者和侨务工作者有观察、有思考、有观点。

“疫情严重冲击华侨华人的自身经济状况和社会生存环境。”丽水学院华侨学院院长李其荣表示,旅游、餐饮等行业所受疫情影响最大,其次是百货、贸易和制造业。疫情政治化和对中国的污名化,对当地华侨华人的疫情防控和生存发展造成诸多不利影响。

在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看来,疫情之下,华侨华人为祖(籍)国和住在国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作出突出贡献,但自身也面临着出入自由、种族歧视、负面舆论和发展困境等多领域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奉林表示,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不明朗。海外华侨华人生存本就很不容易,这次疫情无疑加剧了他们的困境。由于许多产业、行业陷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最近一两年可能是海外华侨华人最艰苦的时期。

展现勇气与担当

面对疫情考验,五大洲华侨华人越是艰难越向前,积极支援祖(籍)国和住在国抗疫,展现了中华儿女的责任和担当,获得与会嘉宾一致赞赏。

“患难见真情。”谈及海外侨胞的抗疫事迹,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感慨万千,“经此一‘疫’,我们发现,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血浓于水的亲情是割不断的。中国对海外侨胞生命安全、生存发展和正当权益的深切关怀,在抗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抗疫中,海外侨胞也展现出对第二故乡——住在国的热爱:慷慨援助防疫物资,积极分享抗疫经验。”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教授王望波介绍,疫情在中国发生时,海外华侨华人捐款捐物,支援中国战疫。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他们又尽力捐赠或帮助住在国采购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消除针对中国的污名化影响。

“面对疫情,广大华侨华人通过节约开支、转型升级、借力政策、抱团取暖等多种方式减少损失,展现出应对危机的智慧和韧性。面对歧视,很多海外侨胞勇敢站出来,通过多种方式理性维权,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陈奕平认为,华侨华人展现出的团结互助、奋力突围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令人感动。

传递信心和希望

“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华侨华人大有可为”“后疫情时代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思考与展望”“‘双循环’战略对华侨华人经济的影响”“后疫情时代的跨国生活:海外华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此次论坛,无论线上线下,海内外侨界专家学者谈论最多的还是:未来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的出路。

后疫情时代,侨界应如何转危为机、共克时艰?李其荣认为,一是整合资源,抱团取暖,注重华侨华人、祖(籍)国、住在国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赢;二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发挥其应急救济功能,筑牢坚固的抗疫防线;三是根据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寻找新商机,实现转型发展;四是侨务部门要引导海内外侨胞配合、支持住在国疫情防控,塑造中国和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

“华侨华人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陈奕平认为,未来,华侨华人应积极在产业和贸易恢复过程中探索出路,抢抓中国经济恢复和“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新机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网络信息技术,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侨务部门应深入了解海内外侨胞的困难和需求,为华侨华人参与中国发展牵线搭桥。

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16日 第06 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贾平凡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