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界贡献奖”获奖者:发挥侨界优势 以全球视野助力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侃 编辑:聂伊岑 2020-12-07 16: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吴侃)“一份包含300多幅图像的肺部CT影像,经过人工智能软件识别筛查,只要十几秒就能产出结果,可辅助医生进行新冠肺炎诊断。”“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推想科技创始人陈宽这样介绍公司的AI医疗影像系统。

今年32岁的陈宽在北京创业已经4年多了,当年他放弃在美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回国创立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开发AI辅助医疗影像诊断系统,让机器通过训练获得基础性的影像分析能力,使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生命健康。

日前,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在北京颁奖,125位侨界科创人才获奖。多位获奖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侨界科创人才要紧盯国际前沿,着眼现实需求,为“十四五”时期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发挥作用。

“要围绕社会发展的需要,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努力实现技术新突破。”陈宽说,自己之所以选择AI医疗领域,就是想通过技术让更多人享受到好的医疗资源,为社会民生创造价值。

同样怀抱用科技解决民生问题的愿景,王跃驹2017年回中国创立北京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我的目标是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生产中国普通老百姓用得起的生物药,打破国际制药巨头的垄断。”

在王跃驹看来,科研人员不应该只做研发,要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只在实验室里写论文很少有人能看得懂,我们应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王跃驹带领团队开发了植物瞬时表达药用蛋白的技术平台以及一整套生产工艺流程,为生物制药提供了一种新的生产途径。他介绍说,公司的生产基地已落地山东济南,目前正在进行产品的转化。

如何使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拿大华侨黄亚欣对此深有体会。2015年他带着电子商务领域的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来到贵州,创建了贵州首个农产品电商平台“领略中国”,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黔货出山’系列大数据应用服务体系已经形成。”黄亚欣说,我们建立了生产数据、消费数据的自动采集机制;采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贵州绿色农产品供应链大数据平台;并通过数据分析与挖掘在市场端发力,为农户打开了致富之门。

在科技创新领域,侨界人士具有联系广泛、融通中外、视野开阔的独特优势,受访获奖者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挥优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赵宇亮说,在知识和信息超高速度迭代、超快频率更新的时代,科技的发展呈现出各国协同创新、多学科融合共赢的趋势。“作为归侨,我们应该发挥优势,为建立起广泛而持久的全方位跨界合作起到引领、催化和纽带的作用。”

王跃驹表示,未来计划将植物瞬时表达药用蛋白项目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能将中国的先进生物医药技术带到全世界。

“继续拓展国际业务是推想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陈宽介绍,推想已经与美国、意大利、德国等10个国家的400多家医院建立起合作,希望中国孵化出来的AI技术能给全世界的医生带来更好的诊疗帮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侃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