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文学习“空中课堂”在南太岛国受欢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永兴 编辑:江昌法 2020-08-20 09: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苏瓦8月18日电 通讯:中文学习“空中课堂”在南太岛国受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我们喜欢妙语连连的中文学习,喜欢‘空中课堂’老师的精辟讲解,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为我们送来了知识与欢乐!”这是总部位于斐济首都苏瓦的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简称南太孔院)及其下辖三个南太岛国孔子课堂的学生们对疫情期间网上教学的积极评价。

南太孔院由北京邮电大学与南太平洋大学(简称南太大学)共建于2012年。依托南太大学这个区域性大学有14个校区的优势,南太孔院还在斐济、库克群岛和瓦努阿图三个国家的校区设有孔子课堂。今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老师们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制定线上教学大纲,在最短时间内成功地完成了从线下面授到线上教学的转换。

“为了使疫情期间中文学习‘不断线’,我们与外方院长积极沟通,合理安排。孔院的老师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多媒体手段,不断完善在线课程教学系统与内容,讲解力求简练,突出重点,诙谐有趣,且注重与学生们的实时互动,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南太孔院中方院长杨慧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南太孔院及三个孔子课堂的线上课程资源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视频课件供学生像正常上课一样学习听讲;又有音频资料,便于学生下载,随时随地复习;既有语音测试插件,供学生上传语音作业以便老师点评,又有中文书写插件供学生练习笔画顺序……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使“空中课堂”顺利完成了由面授到线上教学的“接力”,南太孔院及三个孔子课堂迄今没有流失一位学生。

南太孔院的李敏乐老师发现学员们对近义词容易搞混,就特意录制了近义词辨析小视频,很受学员们欢迎;针对斐济网络费用高且网速慢,志愿者老师孟昭君制作了《一分钟汉语小课堂》系列视频,既方便下载,又简单易学,适合初学者学习基础日常对话;孔子课堂的李艳梅老师通过社交媒体,为学生们上传了很多文化课的内容,其中包含中国人文地理、古典诗词鉴赏等,她还通过线上“小贴纸”给学生反馈,这些“小贴纸”有的是动物头像、有的是花草,可爱卖萌,一下子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们的距离。

坚持学习中文8年的南太孔院校友会主席摩西认为老师提供的小视频“非常有趣,也很实用,对掌握近义词很有帮助”;来自斐济的卡里什玛表示,“课程令人满意,老师关注每一位学生,提供很多帮助,课上的解释和例子都很清晰”;来自瓦努阿图的阿妮塔说,“面对疫情,网课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学习途径。中国老师的授课证明,网课可以取得与面授一样的效果”。20岁的琳迪在北京上大学,趁寒假回斐济的她因疫情滞留至今,“我非常喜欢中文,也喜欢孔院这些令人暖心的中国老师。中文学习不仅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也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南太岛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南太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兼南太孔院外方院长阿克卡尼西对南太孔院网上教学活动十分赞赏,她还将南太孔院的教学视频和案例,作为典型分享给其他科系参考学习。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永兴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