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华人云纪念郑和下西洋 马六甲冀“郑和精神”助马中友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悦 编辑:江昌法 2020-07-13 09: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马六甲7月10日电 (记者 陈悦)10日举行的“全球华人华侨纪念郑和下西洋615周年”云会议上,马六甲州对华特使颜天禄表示,冀“郑和精神”能促进马中“民心相通”,助推马中友好迈向新高峰。

颜天禄在会议上致辞回顾,郑和七下西洋曾五次驻扎过马六甲,郑和在马六甲期间,没有侵占马六甲任何土地,且将中华文化、中国商品带到马六甲,形成“和平、友谊、互补、共赢”为核心的双边往来。马六甲又于2002年同郑和下西洋的出发地——江苏省正式结为友好省州,使苏甲省州因郑和的缘故“亲上加亲”。

他进而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也结合了“郑和精神”,形成以和平友谊、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为基础和导向的新型跨国合作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民心相通”极为重要,发扬传承“郑和精神”,可以加强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和共识。

颜天禄希望马中两国无论在官方和民间层面,都能进一步传承“郑和精神”,将两国关系推向另一高峰,并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带来更多惠及两地人民福祉的成果。

由中国郑和研究会、江苏省海外联谊会等单位主办,国际郑和协会(筹)承办的“全球华人华侨纪念郑和下西洋615周年”云会议获马中两国及泰国、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缅甸、柬埔寨、越南、马达加斯加、南非、沙特、英国、德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参加。

本次会议总策划,中国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治国亦在会上表示,郑和所展现的和平交流、互利互惠精神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扩大与沿线国家的利益互惠,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悦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