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刘纯鹰: 哪怕公司亏本,也会把扶贫车间一直开下去!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张亦斌 编辑:聂伊岑 2020-08-04 11: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329f004597dc34a67f881b3d064854c.jpg

26197fbb49ec2cb23a516f1fc0bd99b.jpg

邵阳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东隆源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纯鹰常说:“如果把祖国比作一棵参天大树的话,我就是树上一片小小的绿叶,靠大树的营养成长。作为绿叶,应该时刻记得对大树的回报。”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9年,刘纯鹰获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2017年,刘纯鹰回国在邵东建设湘商产业园,发现邵东标准化厂房多,但屋顶利用率普遍不高。能不能做好屋顶利用这篇文章呢?他通过调研发现,利用标准化厂房的屋顶资源,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是一条扶贫的好门路。但是,当他与园区的企业负责人沟通时,部分负责人担心屋顶受损,很不乐意。刘纯鹰找来湖南科比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现场示范、现场解答,使他们意识到屋顶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彻底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同时,刘纯鹰投资8000万元启动10.2MW光伏扶贫项目,与620户贫困户签订“分贷统还”协议,参与到“分贷统还”中的贫困户,前三年每户每年可获得扶贫收益3000元,后七年每户每年可获得扶贫收益600元。这是湖南省农业银行积极推行“光富贷”产品落地的最大项目,也是“分贷统还”创新扶贫模式在湖南省的又一次大胆突破。2017年9月19日举行开工仪式,2018年全面实现光伏发电。电站经营的十年所得,全部用于帮扶县里6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累计发放扶贫资金将达到1000万元。目前,光伏发电项目一切经营正常,不仅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作用,而且有效地利用了湖南省135工程标准厂房的楼顶资源,一举多得,皆大欢喜。

习近平总书记说:“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刘纯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扶贫事业,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为了帮助贫困人口通过务工来脱贫致富,2018年底,刘纯鹰专程到省定贫困乡邵东市斫曹乡针对贫困人口进行招工。一名农家大嫂对他说,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很想到外面去打工,但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根本出不了远门,要是能够在家门口打工的话,就方便多了。这位大嫂的话引起了刘纯鹰的思索,留守在农村的贫困人口中,大部分人都有劳动能力,完全可以通过打工的劳务收入脱贫,但是他们却因为需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而不能外出打工。既然不能把贫困人口招到城里的厂里就业,不如把企业办到农村里去,不是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吗?

刘纯鹰在公司里说出自己的想法时,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归纳起来,不外乎三点:一是农村留守人员缺乏技术,他们加工的产品质量不过关;二是城乡距离太远,担心增加运输成本;三是农村人口缺乏组织性、纪律性,担心管理难度大。刘纯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在贫困乡的所见所闻所感,阐述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在村里建扶贫车间、由公司统一培训、由村干部统一管理、产品由易到难、同工同酬等一揽子计划,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为了挑选建扶贫车间的地点,刘纯鹰多次带人到斫曹乡长流村实地考察。在乡村干部与公司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初,湖南邵东隆源贸易有限公司在斫曹乡长流村建设了该乡第一家扶贫车间,配备了电机60余台,提供了就业岗位100余个。在简单的开工仪式上,刘纯鹰望着贫困群众热切的眼神,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郑重地向大家承诺:“为了你们的幸福,哪怕是我的公司亏本,我也会把扶贫车间一直开下去!”一开始,公司给扶贫车间下的任务是相对简单的背包,工艺简单、工序简易,工人们经过一两天就熟练掌握了生产工艺,一个星期下来,都成为熟练工了,每一名工人每月能获得2000-3000元的劳务收入,让一个贫困家庭有了稳定脱贫的收入,让一个困难家庭有了更稳定的幸福,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虽然公司在扶贫车间上没有赚到钱,但扶贫车间却给了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曙光。

有了长流村扶贫车间的尝试,刘纯鹰相继又在斫曹乡、廉桥镇建成了4个扶贫车间,以长流村扶贫车间为主,其余4个扶贫车间为点,形成了“1+4”的模式。为了让扶贫车间生产的产品质量更高、销路更畅通,公司在技术、业务、原料、销售等方面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让扶贫车间真正能够实现“造血式”扶贫,成为公司整个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这些扶贫车间让3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务工,既能够赚取工资又能照顾家庭,使农民家庭稳定幸福。

为让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刘纯鹰计划今年在全市部分乡镇村陆续建设箱包、服装等多种产业的扶贫车间,走出一条共建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帮扶更多贫困群众真正实现高质量的稳定脱贫。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张亦斌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