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文宏就“解封”后常态化抗疫与英国华侨华人连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代蕾 编辑:聂伊岑 2020-05-29 14: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伦敦5月28日电 通讯:一场“接地气”的疫情交流会——张文宏就“解封”后常态化抗疫与英国华侨华人连线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受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邀请,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8日与在英国北爱尔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进行视频连线,探讨英国逐步“解封”后的防疫问题。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张文宏就人们普遍关心的疫情趋势、疫苗研制、复工复课、国际旅行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张文宏判断,未来一到两年内,新冠病毒都仍会存在,因此要理性看待疫情并尽快适应可能持续一两年的常态化抗疫。

“我们的日子还要过下去,所以复工复产是必然的,我们该干嘛干嘛,‘边打边看’的战略在现阶段是合适的。常态化抗疫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战略决策。”张文宏说。

目前,英国新冠疫情高峰已过,各地开始逐步“解封”,进入复工复课阶段。对复工复课后的生活,张文宏建议,首先,不能过度放松,到人员密集的地方仍要注意戴口罩、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办公场所注意保持通风和卫生;第二,不用过度恐惧,只要个人防护做到位,重点保护好家中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就没有必要焦虑。

他说,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一些突破,但距离真正投入使用还需要一段时间,大家要对疫苗研制保持信心。同时,个人也须通过日常锻炼、保证营养摄入,来增强自身抵抗力。

对华侨华人们提出的问题,张文宏有问必答,深入浅出,还时不时用风趣诙谐的语言为大家普及防护知识。

在回答国际旅行乘机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问题时,他说:“一上飞机就不吃不喝不动的行为非常危险,搞不好一下飞机就直接‘重症’了,因为你没有摄入足够的水和营养。”

他说,正确操作是不要和邻座乘客同时吃喝。“你看别人吃饭,你就戴好口罩;别人戴着口罩,你就赶紧吃饭;不要同时吃喝。吃完以后去洗手,洗完回来倒头就睡,你会感觉时间很快过去了。”

张文宏说,应对战胜疫情保持信心,历史上没有哪一次传染病对人类造成了完全不可恢复的打击,“人类每一次都挺过来了”。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说,张文宏“接地气”的解答让人倍感亲切和踏实,希望这次交流能帮助大家进一步理性认识疫情,减少焦虑和担忧,做好有效防护,更好适应英国逐步“解封”后的防疫抗疫新常态。

视频交流会由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与上海市外办、卫健委共同举办。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代蕾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