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度逆行护士何彩霞:“中英两国都是我的故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秀秀 编辑:聂伊岑 2020-03-26 09: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题:两度逆行护士何彩霞:“中英两国都是我的故乡”

作者 马秀秀

刚刚结束在中国的志愿防疫工作不久,旅英护士何彩霞便又开始忙着联系、采购防护品等医用物资,同时着重了解高科技人工智能如何用于抗疫,为月底返英做准备。

“现在英国疫情发展形势趋紧,我得赶回去帮忙。”何彩霞说,她要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带回去,通过取长补短的交流,为当地抗击新冠肺炎尽上一份力量。

两度选择逆行,何彩霞说,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英两国都是自己的故乡,“就想尽个人的绵薄之力帮帮忙。”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彼时,中国国内疫情发生后不久,旅英15年的何彩霞心里就萌生出“回国抗疫”的强烈愿望,“国内正需要医疗人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能力可以发挥一些作用。”

2月3日,何彩霞向英国皇家荣军休养医院递交了辞职信。许多侨胞得知她要回国抗疫的消息后,纷纷找她挂靠物资,“大家都说,要帮助祖(籍)国渡过难关。”

2月14日晚,何彩霞搭乘航班回到中国。利用几天的时间,她将随身带回的十几箱物资安排妥当,而后积极联系志愿者事宜。

最初,她是想去武汉做志愿者的,但因为疫情管制等因素,没有去成。后经当地归国留学生联谊会和侨联推荐,她到了老家安徽的一家医院做义工。“我是本地人,如果遇到有人说方言,可以轻松应对。”

何彩霞起初被安排做分诊服务;后来,当地有一批复工复产的外籍人士需要集中隔离观察,鉴于何彩霞的国际背景,她被医院安排到了隔离区。

早晚各为大家测量一次体温、监测对方健康状况和必要的交流问诊……何彩霞在隔离区服务,并协助医院同事熟悉工作。

厚重的防护服,她经常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每次都消耗一套防护用品,我们尽量节俭。”

接待大家入住第一天,何彩霞穿着防护服,一忙就是四个小时,汗水从护目镜里滴出来。“穿着防护服上下楼是很难的,走得很慢、越走越累。感觉比一年两次的马拉松都难熬。”

经过两周多的志愿者工作协助抗疫,何彩霞说,中国采取的防疫举措积极主动,为世界抗疫争取到了时间,如今又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此次返回英国,受安徽省侨联、英国华人社团等方面委托,何彩霞也将携带不少物资,“希望向侨胞们表达对大家前期援助祖(籍)国的谢意,也向英国和世界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秀秀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