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疫情形势日趋严重,这些国家正在遭遇什么 听海外顾问讲述所在国如何应对疫情

来源:湘声报 编辑:聂伊岑 2020-03-24 09: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湘声报记者刘敏婕

世卫组织3月22日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超过10万例,疫情已影响到183个国家和地区。

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守望相助,才能共渡难关。作为一个特别的群体,海外华人华侨在国内疫情严峻时,心系祖国,积极捐赠物资;当疫情蔓延至居住国时,他们又开始为当地民众忙碌。

湘声报记者独家连线几位身处不同国家的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通过他们的讲述,呈现各国政府和民众应对疫情的不同状态。

李大清:日本希望靠“自信自律自觉自制”应对疫情

图片1.png

日中创新协会理事长

居住地:日本东京

今年1月底,我从湖南返回东京。日本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停课,集会取消,商场和餐厅人少了,游乐设施基本停开,旅游业生存艰难。首相安倍晋三暂未宣布“国家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国民情绪目前基本稳定,口罩虽然难买到,但也没有恐慌。街上有差不多70%的人戴口罩,日本人平时就有生病戴口罩的习惯,认为这是对他人的尊重。现在正值流感、花粉症的流行季节,原本就有30%的人戴口罩上街。上班族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与往常没有太大变化,公园里孩子们玩耍照常,家长几乎都戴口罩,孩子们不戴。

图片2.png

3月5日,在日本东京新宿车站,部分乘客戴口罩出行。(新华社)

我和家人的工作生活基本正常,只是不集会,不去餐馆。3月9日开始,从中国全境来日本都需实施隔离14天,有固定居住地者可回家自我隔离,住酒店也可,但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全靠自觉遵守,没有强制性封闭隔离。

在日本,一般家庭附近都有足够的私人诊所,水平都不逊色,均可使用医疗健康保险,因此不太会出现大量人员集中涌向大医院的现象。

日本专家对于疫情的建议是“正确恐控”:因为未知,也没有特效药,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即使感染,也不需恐慌;核酸检测需要达到检测标准,经过医生安排和检测机构批准,这不单是检测试剂不足的问题,而是专家们认为检测主要是尽快掌握重症患者,全方位检测不一定有用。

日本软银总裁孙正义原本要捐赠100万套新冠病毒检测盒,但公布后遭到很多批评,担心造成民众恐慌、挤兑医疗资源等,因此他很快就撤销了想法。

图片3.png

脱鞋进屋、洗手吃饭,日本是一个卫生意识很强的国家,看上去较平静,没有疫情暴发的危机感,但我认为这不是不防疫,他们习以为常的卫生习惯才是每时每刻都在防疫的基础。所以日本交的作业他国抄不了,因为抄作业需要好多年的时间,就像他国抄不了中国的作业。

图片4.png

2019年日本冬季流感爆发时,学生在进校门前消毒双手。(南方周末)

这次疫情中,中日两国积极应对,共克时艰,成为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值得点赞。在这背后,我认为有两个重要事项带动了本次双方的“政商民”友好积极应对:一是原定4月初中国国家元首正式访问日本的活动,双方政府和民间都累积了长时间预热和准备工作,据说目前活动已经决定延期;二是日本7月份要举办奥运会。

日本政府不希望放弃举办奥运会,因为这涉及日本的全面经济走向,如果奥运会开不了,那就意味着经济下行不可避免;只要照常举行,就证明日本是安全的,奥运会之后才会吸引游客和消费。

图片5.png

奥运圣火已抵达日本,计划于3月26日开始圣火传递。

日本股市基本跟随美国,已经出现恐慌性下跌,不久前日本央行出手救市,强化金融缓和措施。

总之,日本没有采取意大利式的全面检测,也没有采取英国式的全面“投降”。我想说,日本既不“主战”也不“主和”。日本在赌自信、自律、自觉、自制,希望以一种自认为尽可能少受损失的对应方式渡过难关。

汪万明:医保体系令捷克华侨较有安全感

图片6.png

捷克新丝绸之路商会会长、捷克华商联合会荣誉会长

居住地:捷克布拉格

3月19日晚,捷克总统泽曼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充分重视疫情,避免恐慌,鼓起勇气,无条件团结在一起。泽曼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首批病毒检测试剂已抵达捷克。”

图片7.png

图片8.png

在这次疫情中,中国与捷克一直密切合作。在中国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泽曼曾亲自号召捷克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并专门派军机为中国运送紧急医疗物资。

就整个欧洲来说,目前捷克疫情还算比较轻的,截至3月20日共确诊病例833例,首都布拉格及周边地区是疫情重灾区。捷克政府已于3月12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封锁边境,对欧洲疫情高发国家人员实行入境限制。

我和家人目前都在正常工作和生活,前期我们在超市采购了可以使用两个星期的食品。捷克民众早期对新冠病毒过于轻视,直到近期因感染人数大幅上升才开始有所重视。

图片9.png

3月16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名戴口罩的女子走过空旷的查理大桥。(新华社/路透)

捷克政府3月18日宣布,要求在全国公共场所的人们应使用呼吸防护设备遮盖口鼻,即戴口罩或戴围巾、头巾。这边防疫物资比较缺乏,政府已经派出几架专机前往中国,采购急需的2000万个口罩和20万个试剂盒。政府还决定,从3月19日开始,最脆弱的群体——老年人在上午10点至12点之间在零售店(食品、药品、杂货店)购物时,禁止其他人在此时间段进入这些商店。

图片10.png

目前在捷克的华侨华人还没有一例感染者。在捷华商主要从事餐饮业和国际贸易,紧急状态期间根据政府颁布的法规都已暂停营业,疫情对于华商们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旅捷华侨回国的呼声不是很高,因为捷克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大部分华侨都有医保,危机感不强。

近期国际股市大幅下行,长远看对于各主要经济体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就是欧盟国家,捷克克朗兑换美元和欧元汇率也大幅贬值,我预测今年捷克经济指标会有所下降。

来源:湘声报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