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籍华侨华人留守住在国:与祖国心手相连 同心抗“疫”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聂伊岑 2020-03-23 09: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月下旬,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当地的华侨华人主动筹集了一批医疗物资,运往国内医院。

3.jpg

从3月中旬开始,阿德莱德超市里,大米、面粉、白糖、意大利面等部分物资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回中国还是留当地?成为了近日摆在许多华侨华人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现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湘籍华侨彭维(化名)是当地一家航空公司的职员,从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一直高度关注中国疫情的发展,并积极参与、联络运送医疗物资,助力祖国的疫情防控。而如今随着海外疫情发展态势逐渐趋于严峻,经过反复权衡考虑,他和朋友们主动选择了“按兵不动”,留守住在国,尽可能地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能遵守的约定

“中国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让人很安心,但不想回去给祖国添麻烦。”今年是彭维来澳大利亚的第八年了,每年一次回家省亲,成为了他和远在湖南的家人心照不宣的约定。

如今,距离上一次和家人见面,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彭维本打算忙完工作,今年4月底休假回国省亲。可面对国外日趋紧张的疫情局势,他割舍下心中的思念,3月初时,在两难的境遇下,做出了暂不回家的决定。

为了减少家人的不安与担心,每天晚上,彭维都会准时打开微信,和家人进行视频。“别担心,我在这边很好,看,今天我又自己下厨做了辣椒炒肉……等疫情过去了,我就会立即回来看你们。奶奶、爸妈,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这些看似普通的话语,却饱含着彭维对家人深深的思念。每天睡前,他都会拿着手机,来回翻看家人的照片,以此来缓解自己内心深处的乡愁。

半球另一面的生活

2.jpg

工作之余,彭维还继续“经营”着家中小院里的菜地。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截至澳大利亚东部夏令时间3月21日下午2时30分,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一千例。彭维坦言,“看到确诊病例持续增多,还是会有些担忧。在澳大利亚,官方对勤洗手、打喷嚏进行遮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进行了广泛宣传,但当地并不提倡全民佩戴口罩,特别强调了如果你没有生病,不用佩戴口罩。随着澳大利亚确诊病例增多,自己还是做足了个人防护措施:每天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如若有特殊情况,要去人流量大的地方,自己也会佩戴口罩,回家马上消毒杀菌。”

“如今,这边商场和餐馆仍然是正常开放,大家还是可以自由去买东西、出去玩、吃饭,只是海关边境关闭了。在超市里,从3月中旬开始,大米、面粉、白糖、意大利面、厕纸、洗手液、消毒水等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肉也基本上被抢购一空,而像鸡蛋、牛奶都进行了每人两份的限购,但是尚未出现排长队的场面。值得一提的是,超市为了照顾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每天早上会开放一小时的特殊时间供他们选购。”据彭维介绍,3月18日,最近一次去当地超市,人流并没多大变化,秩序井然。

除了每周定期去超市采购软骨、猪里脊、虾仁、牛舌、鸡翅等食用物资外,工作之余,彭维还继续“经营”着家中小院里的菜地,辣椒、白菜、空心菜等最近有了一点“收获”,这让他觉得挺开心。

心手相连的情谊

谈及现在自己在国外的心情,彭维说,还是比较坦然、平静的。在澳大利亚,还有许多和他一样选择留守当地的华侨华人,无论身处何处,大家始终都未曾忘记自己的祖(籍)国,把这份心手相连的情谊深埋心中,并默默付诸于行动。

时间的指针拨回至2个月前,1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一时间成为了国内的紧俏品,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阿德莱德当地的一些华侨华人,主动筹集了一批医疗物资,积极对接湖北、湖南、广西等地的医院。“我们航空公司了解到情况后,便积极协调、承担起了这些物资的运送工作,有定点接收医院的,我们完全免费帮忙运往国内。没有定点接收单位的,我们适情况减免运费。虽然跨越了7000多公里的距离,但我们和祖国同胞的心始终连在一起,祖(籍)国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深的依恋。”

“如今,随着澳大利亚疫情的蔓延,我和身边的朋友、同事们,收到了许多来自国内自发寄来的口罩,每天也会有许多亲朋好友发来关心问候的信息,这真的让我们觉得十分感动。虽然身处异乡,但我们知道: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我们身后,还有许多牵挂祖国的同胞。”

谈及疫情结束后的愿望,彭维发来了一个灿烂的笑脸,他说,“打算早点回来见见家人和朋友,去吃碗热气腾腾的米粉,陪家人去爬爬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03/23/6881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