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胞留守抗疫:国内抗疫经验对我们帮助很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秀秀 编辑:聂伊岑 2020-03-23 09: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马秀秀)“当地没有方舱医院,也没有实行严格的社区防控管理,大家压力还是挺大的。”在通过社交软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王兴华刚向四川侨联发出请求支援函不久。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态势日趋严峻,不少海外华侨华人虽然承受着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但仍然选择留守当地。通过借鉴国内抗疫方法,他们努力进行自我互助抗疫。

王兴华说,在当地侨胞群里,大家每天都会分享搜集到的信息,及时通报同胞健康状况;除了平日严格做好防护,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关注群里信息,配合使领馆做好相关工作,“我们还与伊兹密尔市政府、卫生局保持联系,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疫情之下,中国带给我们的安全感是最强的。”在瑞典的侨胞丁玎通过社交软件告诉记者,看到疫情在瑞典蔓延,他们一家也想过回国,但考虑到孩子小,乘坐飞机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等因素,一家人还是做出留守的决定。

“与其车马劳顿不如在家蜗居。”丁玎说,通过前段时间自行消化一些疫情信息,他们也淡定了许多,“借鉴国内方法,从自己做起,自我抗疫。”

囤好食粮、居家隔离、停工停学、出门戴口罩、洗手液消毒水用起来……丁玎表示,一个多星期以来,感觉“世界”就是楼上楼下。平日和国内的家人视频联系,和瑞典的朋友交流一下疫情信息,生活也算简单。

随着当地疫情发展,中英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金伟珏及其团队开始居家办公。金伟珏表示,因为当地政府并未作出强制性规定,具体居家办公时间会参照英国政府出台的政策并结合中国相关经验自行决定。

金伟珏说,同事们常常分享中国的抗疫知识和经验,互帮互助的精神让她感动。“有同事是医生家属,便主动配来洗手露发给同事。”平日,中英企业家联合会的团队也时常在许多微信群里疏导侨胞、留学生情绪,了解他们在防疫物资、生活等方面的需求,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为当地联系医疗物资、与使领馆沟通侨胞动态、关注同胞心理状态……尽管受西班牙禁行令管控宅在家里,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一刻也不得空闲。

“疫情下,不移动是最大的安全,居家是最强的保障。”陈建新说,全家宅着都有自己的事情做,吃饭的时候大家可以聊天解闷儿,日子倒也没有那么难熬。“家里囤的最多的就是酒精和洗手液。”他说,疫情让大家更讲究卫生。

“目前,当地侨胞主要依靠国内的抗疫经验。”陈建新说,协会组织了一批医学生、华人医生等,把中国国内有关抗疫的内容翻译成西班牙文,在各大医院推广;同时,以协会名义向当地推广中国抗疫经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秀秀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