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病毒无国界 海外华人看国外如何战“疫”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张朋辉 编辑:聂伊岑 2020-03-23 09: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许诺在上网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年1月16日,许诺(化名)登上了回国的航班,期待与家人团聚。上一个春节,她因为学业及实习等因素,一个人留在悉尼过年。一年未归,家人都很想念她。她要赶在小年之前回去,过小年是她家乡的传统。

许诺此前没想到的是,今年春节过后的一两个月对她来说,将是一段漫长而焦虑的时光。

2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对中国采取临时入境限制措施,过去14天在中国出境或过境的人员不得入境。这意味着正在国内过年的中国留学生将无法顺利返回校园。经过再三考虑,许诺订了2月20日的机票,先到泰国停留两周,再飞回澳大利亚。因为不放心,许诺的母亲也跟着她去了泰国。在泰国的十几天,许诺一直坚持在酒店进行自我隔离,购买食材自己烹饪。“泰国也有一些确诊病例,在酒店隔离是比较保险的选择。”

3月6日,经过漫长的等待,当许诺终于可以回到悉尼时,澳大利亚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有了新的变化。“发现澳大利亚疫情趋向严重,有些同学直接选择从泰国回国了。我回到悉尼两周,发现全澳确诊人数增长速度特别快。许多学校也出现了确诊病例,让我们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对自身健康和安全都很担心。”截至3月19日上午,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00例,而在3月初时,确诊总数不足30例。

“我觉得澳大利亚政府还是很重视这次疫情的,从2月1日起就陆陆续续颁布了许多防控措施。但可能是中澳文化的差异,我在街上、超市、学校的时候,发现大部分当地人没有带口罩的习惯。在悉尼外出戴口罩,一开始会有人投来异样的眼光。但因为疫情加重,戴口罩的人比以前多了,当地人也慢慢接受了。”

许诺发现,虽然大家自身防疫措施不足,但抢购生活物资的情况比较严重。“最近澳大利亚两大连锁超市就宣布对许多物品进行限购,包括消毒纸巾、卫生纸、牛奶等。疫情在当地引发了抢购厕纸的热潮,这让我们感到特别困惑。最近我和同学一起去超市和药店的时候,发现口罩价格也特别贵。”

随着疫情扩散,悉尼的许多高校也发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许诺所在的悉尼大学决定从3月23日起,全面取消线下课程,改上网课。“我现在基本不去学校,也很少出门。如果必须出门采购一些食材和生活用品的话,我一定会做好防护措施,回来还会进行消毒。”

“班里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选择休学,没有回来上课。我的家人也希望我回国。”许诺对此感到有些纠结,不想给祖国增添负担。疫情当前,身处异国,让她分外思家。“上网课的话,学习质量和教学质量都大打折扣,我们不能像以往一样,和老师面对面互动提问,也不能在图书馆享受学习的气氛。如果以这样的方式度过我的最后一学期,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张朋辉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