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时候更要牢记我是党员”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聂伊岑 2020-03-02 09: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方舱医院成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战疫的主战场,在这里,党员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不少方舱医院成立了患者临时党支部、党小组,为方舱医院战疫添助力。

“我是患者,更是党员!”

“危难时刻,党员冲在前面,这个原则不能变。我是患者,更是党员!”指着身上的党徽,张兵说,武昌方舱医院A区的勤杂工作,基本上被临时党支部承包了,所有党员都不计回报。

47岁的张兵,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前是洪山区交通大队的信访民警。2月6日,连续发烧10天后,作为武昌方舱第一批患者,张兵被社区安排到方舱住院,他不仅是病友群的群主,还是武昌方舱医院A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武昌方舱医院是武汉市第一个方舱医院,自从2月6日开始接收社区安排的确诊患者,这儿就陆续住进了900多位轻症新冠肺炎患者。

“刚来的第一天,部分下水管不通,医护人员为了我们,忙得应接不暇,后来很多患者自发加入了‘清理大军’,这其中大部分是党员。”张兵一边说,一边比划着当天的场景。两天后,全部患者都安顿好了,这些党员凑在一起,在病区主管单位湖北省肿瘤医院临时党支部的见证下,成立了武昌方舱A区患者临时党支部。

从那一天起,只要开支部会,党旗都要挂在病床前。

张兵说,最开始党支部只有22人,后来更多患者分批入住,党支部已经壮大到了35人。这些党员被划分到不同的小区域做患者区长,每天帮助医护人员记录患者状态,反映患者需求,只要自己能做的,都义不容辞。

“住了半个月了,现在感觉方舱就是家。”舱内的多位患者告诉记者,张兵和党支部成员轮值,每天带着患者下午3点半唱歌,晚上7点半跳舞。起初垃圾一直没有人分类,后来党员自发帮医护人员收拾卫生,协助垃圾处理,帮忙领取三餐和药品,听到这些党员说的最多的几个字就是:“应该的!”

在武汉的方舱医院,这样的病友临时党支部不在少数。患者中的党员自发组织起来,带头做志愿者,充当医护人员与病患间之间的桥梁。

在方舱医院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16日下午,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厅,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整个场馆。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当天,在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发动下,由31名轻症患者中的党员组成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厅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经推选,患者临时党支部产生了一名临时党支部书记,10位党小组成员。大家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及时沟通交流。

“这个时候更要牢记我是党员,应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医护人员加强病区管理,带领全体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患者临时党支部书记黄伟说。

克拉玛依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护理科护士长戴文介绍,由于C厅患者较多,医护人员管理起来难度较大。“我们注意到,有时候患者之间的沟通非常有效,给医患之间的沟通帮了很大的忙。”戴文说,方舱医院大多是轻症患者,有的患者主动表示愿意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基于这些原因,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萌生了成立患者党支部的想法,希望患者中的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一些病人劝导、维持秩序等工作。经过摸底,C厅共有31位党员,症状都比较轻微,新疆总领队安排各地州的领队对这31位党员进行了意愿调查。

“当我和一位患者委婉地说出我们的想法时,本来在吃饭的他立刻放下饭碗,站起身来,表示愿意加入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戴文说,让她感动的是,这些患者中的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的意愿很强烈。

如今,在患者中的党员的协助下,C厅的各项工作更加井然有序。有的党员还会自发带领患者做颈椎操、学习卫生知识等。“病区的氛围非常温暖融洽,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相信在医患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戴文说。

为病友营造“心灵氧吧”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月6日,武汉市江汉区委决定成立江汉方舱医院临时党委,这是第一个成立临时党委的方舱医院。根据工作需要,2月9日,江汉方舱医院临时党委会又成立了协和医护、安保、现场指挥部、病患4个临时党支部。

2月13日,武汉市委组织部印发意见,要求各区(开发区、功能区)方舱医院应成立临时党委,隶属区委(工委)领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日,武汉市已在17家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成立临时党委17个,下设临时党总支7个、临时党支部132个,患者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40余个。

如今,在武汉市各个方舱医院,患者临时党支部已成为抗疫战线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与病魔战斗之余,患者中的党员们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给身边的病友以信心和力量。

在武昌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医护人员和患者中的党员一起开展《我想对“你”说》主题活动,倾听患者的声音,缓解方舱患者焦虑情绪,帮助大家勇敢表达爱,主题活动成为温暖方舱的“心灵氧吧”。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各党支部在医护人员和患者中的党员中倡议开展“我为方舱做件事”主题党日活动,起草“致患者中的党员的一封信”张贴在病区中,号召患者中的党员行动起来,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战,取得最终胜利。

“组建病友临时党支部,让方舱医院更加井然有序,增强了大家战胜疾病的信心。”武昌方舱医院病友临时党总支书记、护士长王建英说,如今,患者临时党支部在维护病区环境、开展心理疏导、了解病友物资需求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全体病友党员继续为广大病友传递正能量,加油鼓劲儿,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