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舞龙舞狮迪拜“闹新春”:点燃华侨华人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华峰 编辑:聂伊岑 2020-01-19 10: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迪拜1月18日电 题:中国舞龙舞狮迪拜“闹新春”:点燃华侨华人文化自信

记者 杨华峰

当地时间17日下午,迪拜2020“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拉开帷幕,阿联酋迪拜城市漫步商业街区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满眼都是喜气洋洋的中国红。

随着中国对外交流互动日益频繁和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提升,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行列。今年是迪拜连续第三年举办“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

刹那间,全场鼓乐齐鸣,欢声雷动,龙腾狮舞。来自阿联酋全境的华侨华人各展本领,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载歌载舞。巡游队伍中可见古诗、国画、京剧和四川熊猫、义乌货郎担等中华特色文化元素。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大学生代表献上的群狮迎新春文化“大餐”,受到众人围观。栩栩如生的雄狮做出扑、跌、翻、滚、跳跃、眨眼、搔痒等动作,引来阵阵掌声。

龙狮运动是一种展示中华民族团结协作、蓬勃向上、自强不息等精神风貌的传统体育文化活动,凡是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就有舞龙舞狮。

此次率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大学生代表参加巡游的黄益苏,是舞龙舞狮国际级裁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秘书长。他创建了中国高校第一家舞龙舞狮研究所,并倡导先行“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目前已有300余所大学与800余所中小学加盟该计划。

“近20年来,我参加和组织海外舞龙舞狮表演、训练及比赛近80余次,海外的华侨华人告诉我,舞龙舞狮是他们在过节时对祖国精神寄托的载体,让他们更加有文化自信。”黄益苏说,中国大学生首次在迪拜进行舞龙舞狮展演,旨在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这项中国传统体育运动,进而去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龙腾狮舞的精彩演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拍照。“漂亮,太漂亮了!”当得知中国龙代表吉祥、尊贵和勇猛后,一位迪拜友人兴奋地加入了游行队伍。

在迪拜从事教育工作的华侨章壮芳告诉记者,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推进,中国与阿联酋的友好关系迅速发展,迪拜随处可见中国元素。尤其是在迪拜的龙城(DragonMart),每逢中国传统节日都会有舞龙舞狮、中国特色舞蹈表演。

“我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非常喜欢中国文化,都是中国龙狮的超级铁粉。”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艳晖说,在迪拜,代表力量、向上和团队精神的中国舞龙舞狮总能点燃华侨华人文化自信。

阿联酋湖南商会的巡游方阵带来了中国婚庆文化演绎和青春歌舞表演。会长陈陵辉说,阿联酋举行中国春节大巡游,让旅居阿联酋的华侨华人感受到家乡一般的春节气氛。她表示,舞龙舞狮是最具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演出具有专业水准,让旅居海外侨胞感受到了中国年,尤其让生长在海外的孩子们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习俗。

次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将参加2020迪拜“欢乐春节”舞龙舞狮锦标赛。比赛分舞龙(自选套路)、北狮(自选套路、传统套路)、南狮(自选套路、传统套路)项目三大内容。

“中国龙狮走向世界,可以让海外民众了解其独特风采,吸引各地年轻人加入。”黄益苏表示,舞龙舞狮不仅要在中国得到广泛开展,还要在全世界生根发芽、发扬壮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华峰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