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博会法国华人代表:进博会将推动华商的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孔帆 编辑:聂伊岑 2019-11-07 09: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展商中,华商不容忽视。对于这次在祖(籍)国举办的盛会,华商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首届进博会的闭幕之日,便是第二届进博会筹备启动之时。”

马克龙身边的华裔陈文雄:这样的盛会,能让更多的法国企业受益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他身边的一位华人就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如今马克龙二度访华,身边依然有这位媒体已经熟悉的华人面孔。

他就是陈文雄(Buon TAN)。

陈文雄是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巴黎市国会议员。也是法国总统访华的“两朝元老”。

现在,他已经成为马克龙总统对华关系的高参。自从2008年正式参政并被任命为巴黎十三区副区长以来,陈文雄一步一个脚印,从商界精英转变为政界翘楚,并成长为法国华侨华人在政坛的代言人。

谈及马克龙参加第二届中国进博会,陈文雄说,他一直对马克龙强调进博会的重要性。很简单的道理,这样的盛会,能让更多的法国产品卖到中国,也能让更多的法国企业受益,这是一个多赢的举措。

陈文雄说,第一届进博会结束之后,他就开始推第二届。今天,看到这么多法国企业,尤其是农产品行业的企业来到进博会,他感到很欣慰。

2008年从政至今,陈文雄一路走来终于让在法华人在法国政坛有了一席之地,有机会实现国家层面的“参政议政”,并在历史悠久、金碧辉煌的国民议会向政府成员提问。当选国会议员的那天,陈文雄曾对记者说,能够当选国会议员,感到压力很大。“作为华人,从2008年担任巴黎十三区政府副区长,2014年当选巴黎市议员,再到今天当选国会议员,我们华人能够在政坛有一席之地是不容易的。”

如今,陈文雄成了马克龙总统开展对华关系的核心智囊。无论是进博会开幕,还是蓬皮杜中心上海分馆揭幕,陈文雄都不离左右,向马克龙介绍穿梭于中法之间的艺术家、企业家。

法国总统访华团中的“唯一华商”吴忠:进博会将推动法国华商的转型和升级

在此次随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的庞大经贸访问团中,有一位华商面孔非常引人瞩目。但是他又非常低调,在别人悄悄地走向前排时,他总是默默地站在后排。他是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顾问、法国忠兴集团董事长吴忠。

其实,这并非他第一次跟随法国政府的外访团访华,此前他已经参加过数次政府代表团。

他这次为什么能进入马克龙团队的视野?

吴忠上世纪90年代来到法国,在从商的道路上取得一定成就。他创立了法国忠兴集团,并且一直活跃在中欧经济文化交流领域。他不但生意成功,还融入到法国当地社会,并与法国政、商领域建立友好关系,他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十几年友谊更是为人称道。

“文化是经济发展引擎,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精神和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愿意成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顾问,他积极推动中法文化交流。

吴忠说:“在许多法国人乃至西方人的眼中,现在的中国就是世界工厂。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中国有五千年积淀的文化,有丰富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中国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保护环境领域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这些也需要得到世界的认可,所以我希望尽最大努力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帮助中国在世界上更好地展示国家形象。”这次,马克龙总统强调中法要加强经贸、文化、环境交流,这几个领域,吴忠多少都有一些涉及。

跟随马克龙访华团队参加第二届中国进博会,吴忠表示,与这么多法国企业代表一起来到自己的国家,参加这个盛会,非常感慨,也非常自豪。“这充分证明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力度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世界终将看到,这是一个多赢的倡议。”

他同时还认为,这也将推动法国华商的转型和升级。

进博会上的法国华商:中国市场潜力大更容易推陈出新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几位法国华商也讲述了他们的“进博会之旅”。

在法国37Vine国际酒行展台,37Vine董事长、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黄小杰介绍说,37Vine推出的以一种全新的销售方式,多元化营销模式,有海外仓直邮代发,有品牌定制服务,品牌代理服务,精品系列套装等。他想在法国与中国同步推广。中国的市场潜力大,也容易推广新的方式,当然,也容易淘汰陈旧的营销。在这次博览会上,他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以及来自各国的酒商进行了交流,也更坚定了他把法国酒出口到中国市场的决心。

旅法华商王云儒做的也是向中国出口红酒生意。毕竟,法国的红酒在中国的知名度还是高于其他农产品。他表示,也许用不了,更多法国农产品也会进入中国。

在TTF展台,记者注意到,这个品牌不仅展示了实体产品,还将法国高级珠宝的制造工艺技术和标准体系引进了中国,把中法工艺结合在了一起。TTF高级珠宝董事长吴峰华虽然把设计中心和一家旗舰店都设在了巴黎,但是他一直在中法之间穿梭。“在文化方面,我们是融合;在制造方面,我们要学习消化吸收,全方位提高中国的制造水准。”

法国卡昂市华人议员萧遐,也刚刚带领了库塘斯市长在内的“探幽中国”的文旅团在中国访问活动结束后,又以法国富有16年历史的美食营养品牌“美健”Beautysané 在中国的代言人的身份,代表品牌第一次参加进博会。

我们希望,下一届进博会,能够看到更多的法国华商,带着优质的法国产品,来到中国。(孔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孔帆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