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加坡学者:华人家长应尽量以华语与孩子沟通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聂伊岑 2019-10-25 09: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侨网10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新加坡的双语优势正在减弱。针对此事,受访学者表示,要培养下一代的华语能力,华人家长应从自身做起,不论华语水平高低都应在家中尽量与孩子以华语沟通。

当地时间10月22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讲华语运动”40周年庆典上致辞时指出,大多本地年轻人都听得懂华语,也会讲华语,但新加坡的双语优势正在相对减弱,而国人须加倍努力把华语融入日常生活中。

针对此事,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亚洲语言文化学部副主任陈志锐受访时,呼吁新加坡华人慎重看待这个趋势,还表示尤其是自身华语水平欠佳的家长应关注孩子的华语教育。

他说:“许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华语程度不够好,加上英语是本地教育制度的主要语言,因此宁可用不是很流利或标准的英语与孩子沟通,也不愿用可能较熟悉的华语。这其实是个普遍迷思,因为家长表现的态度远比他们的华语程度更重要。”

陈志锐强调,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刻不容缓,尽管本地社会大环境下华语相对弱势,但家长可从家庭小环境着手,培养孩子讲华语。

南洋初级学院前院长冯焕好也指出,孩子的学校课程大多都是以英语教课,若家中也不讲华语,孩子便没有太多机会使用华语。

她鼓励家长从自己做起,在家中和其他各种场合与孩子讲华语,重点是培养孩子对华语的认同及信心。她说,“如果父母不谙华语,也不要对着孩子说华文难学,或说华文不重要,让孩子产生排斥心理,家长可以从旁鼓励和辅助。”

歌曲创作人梁文福也说:“在家庭环境里,从小孩出世到长大,长辈都贯彻并坚持只以华语沟通,小孩一定会习惯成自然。在我父母家和岳父母家的孙辈,从幼儿至长大当兵念大学都如此成功做到了。”

育有一名五岁女儿及一对三岁双胞胎儿子的黄翠燕(38岁,公务员)留意到,多数与她孩子接触的三岁至六岁孩童都不太会说华语,而她女儿一开始也对华语相当抗拒。

她也因此在各种场合都坚持用华语与女儿沟通,以及让她听华语歌曲等,花了约两年才培养起女儿对华文的兴趣。“我本身比较喜欢华文文化,也希望让孩子保留华族的根源,而孩子懂得多一种语言对日后会有帮助,也让他们能以不同的视角看这个世界。”

儿子目前在念小学二年级的刘国辉(45岁,风险管理职员)指出,现在多数家长是双收入家庭,因此孩子从小就送到托儿所和托管中心,长时间接触的是英文。

他说:“我们原本怕孩子上小一时会听不懂老师的话,所以从小和他讲英语,结果导致他觉得华文字比较难认、难学。我们现在开始逐渐买较容易读的中国经典故事绘本如三国演义,并鼓励他用华语与我们对话。”

根据新加坡当地华文媒体的一项调查,截止10月23日晚9时共有922人参与投票,有81%认为新加坡人正失去双语优势。参与另一项调查的551人中,有多达44%认为新设的华语资料库可以帮助到他们,尤其是能和外国友人分享本地华语的特色。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