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湖南刷新海外华媒认知 “高精尖”产品塑中国企业新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编辑:聂伊岑 2019-10-12 09: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0月11日电(记者 唐小晴)“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独创热风铜钎焊工艺的不锈钢芯板,低成本大批量生产,几乎没有建筑垃圾;自主研制核心零部件,打破垄断……10月7日至11日,15个国家和地区的27家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来湘参加“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湖南行”。实地走访中,创新湖南刷新了他们对这个内陆省份的认知。

高精尖“工程机械”塑中国企业新形象

三一重工智能制造车间“18号厂房”外的展厅,陈列着一台机身斑驳的37米混凝土泵车。它生产于1998年,是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臂架泵车。

此前,市场90%的长臂架泵车都是“洋品牌”,关键零部件更是被“卡脖子”。通过不断创新,三一重工诞生了世界最长钢制臂架86米泵车等一批“世界第一”产品与全球首台5G智能挖掘机等智能化产品。

了解到三一重工“18号厂房”通过引进或自主研发大批先进硬件设备与软件系统,一小时可下线一台泵车,仓储物流实现全方位自动化后,荷兰一网首席执行官兼总编辑黄锦鸿表示“震惊”。“这里藏有中国工业未来的蓝图。”黄锦鸿说,湖南工程机械从研发、制造到管理、服务都有创新,打造了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湖南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主营业务收入约占中国总量的26%,居中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首位。工程机械全球50强湖南占4席,且全部集聚在长沙。

入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的中联重科正以4.0智能产品为载体,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传感、互联等技术,联接设备、企业与客户,为行业配备“智慧大脑”。

这让日本《日中商报》社长程显齐直呼“大开眼界”。“湖南企业的规模之大、产品之精、技术之高、研发之强完全超出想象。”程显齐说,从新技术、新人才、新理念到新目标、新挑战,湖南企业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意味着中国企业开始向世界传递“中国制造”新声。

企业家创新精神刷新“中国制造”认知

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带领团队历经百余次失败,发明了独创的热风铜钎焊工艺的不锈钢芯板。这种材料不但可用于建筑,还能运用于车壳、飞机壳、船体和风力发电叶片,有望比传统材料轻30-70%,大幅提高能源效率,并延长寿命。

“创新能不能成功并非取决其他因素,而是取决于企业的决策者是否有一颗恒心。远大产品能进入西班牙、美国等对产品品质要求高的国家,说明中国制造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加拿大视传媒台长朱枫杰表示,会将湖南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分享给加拿大的企业家。

从当年名不经传的小焊接材料厂到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累计申请专利13126件,授权专利9461件,申请及授权数居国内行业第一。中联重科也累计申请专利9740多件,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专利申请。

“湖南制造业已走在世界前沿,让国人自信、自豪。”美国《世界艺术家》杂志社长屠新时说,在多元化经营、规模化运作的时代,湖南企业家勇冒商业失败风险,以独创技术为理念的精神令人感动。

近年来,湖南省以“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为发展总战略,坚持科技、产品、文化、扶贫创新,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上说,创新开放是流淌在湖南人血脉里的精神特质,伴随湖南经济加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开放正澎湃在这一壮阔的时代大潮中。

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激发创新动力

从国内到海外,地铁产品的“市场圈”不断扩大;从曾经的电力机车“独生子”,到如今涵盖电力机车、动车、磁浮、城轨、有轨/无轨电车、制动系统的“大家族”,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全面自主创新之路。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表示,通过科学引导激励机制等举措,中车株机从企业高管到一线工人都是“创客”,公司超25%的员工从事产品及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

“中车株机在多领域的创新令人耳目一新,不仅磁浮列车等先进技术在世界上遥遥领先,还能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需求提供合适产品。”南非《新时代非洲》杂志总编辑孙想录说,此行深切感受到湖南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领域的成就走在世界前列。

良好创新生态与人才繁盛互为因果。湖南近年密集出台“激发创新活力20条”“长沙人才新政”等政策吸引人才来湘创新创业。

许多成功的湘企也通过打造众创平台和设立创新中心等举措,培育新时代创新型人才。例如,三一打造魔豆仓创新中心,为创业团队及入园企业提供从创意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从国内到国际发展的全流程服务,帮助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没有创新优势、产业优势。湖南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确保了持续创新。”加拿大枫桥网CEO贾建军表示。

截至今年3月,湖南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79万人,在湘院士35名、湘籍院士110名,数量居中部前列。

“这些人才就是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底气和优势。”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曾表示,该省将把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湖南成为创新创造的乐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