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华人华侨纷纷抵京 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申亚欣 杨佳佳 编辑:聂伊岑 2019-09-30 08:3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国庆前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氛围日益浓厚。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以奋进者的姿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到来。聚焦社会各界不同群体的庆祝活动,素描共和国的建设者、同行者、记录者、守护者等不同群体的精神风貌,人民网即日起推出“2019国庆节倒计时系列观察”。

“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华人的血液,我们的生活习俗保留着深刻的中国烙印。无论在海外待得多久,走得多远,我们与中国永远是血脉相连。”美籍华人、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邢彬感慨说。

今天,距离2019年10月1日,倒计时2天。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性的欢庆时刻,海内外中华儿女将一同见证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共同庆祝、共襄盛举。

邢彬:作为华人,来自中国,倍感自豪

“当我接到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邀请后,真是激动又自豪。回国这几天已经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每一次越洋过海回来,都有不同的感受,而这一次格外具有意义。”邢彬谈道。

20世纪80年代,邢彬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毕业后,邢彬在香港工作了几年,而后又赴美国求学。

现在,邢彬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市,在那里,华人社团每逢中国节庆日都会联合举办大型庆祝活动,每年的“十一”国庆节更是格外热闹。近邻的洛杉矶华人社团还会举行升旗仪式。

邢彬说:“我们身为华人,来自中国,倍感自豪。”

目前,邢彬担任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在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所做的长期努力和贡献,得到了各界高度赞扬,她也有更多机会到中国参观、学习、交流。

邢彬一直致力推动中文进入美国主流教育体系,加强国际教育合作。此次回来的第一站,邢彬就先来到太原,带领团队与山西省侨办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邢彬表示,在美国居住的这30年里,自己充分感受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发展日新月异,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迅速提升。

“中国强大起来,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的自信心也大大提高,特别是我们所从事的海外华文教育,越来越火热。可以说,我个人成长发展的每一步都与中国命脉紧密相连。”邢彬说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送上自己的祝福,希望新中国更加繁荣昌盛,华文教育更广泛地走进世界各国。

李昂:期待到庆祝活动现场去观礼

26日,迎着晨曦和朝霞,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执行会长李昂抵达北京。虽然每年都来回往返很多次,但这一次的感受格外不同。

“此次是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庆祝活动,意义非比寻常。我曾参加过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观礼,难忘那种震撼人心的场景。此次庆祝活动,更加期待能到现场去观看。” 回国前的日程安排非常的忙碌,他匆忙地处理着公司的各种事务。

出发前的几天,李昂参加了中国驻希腊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希腊政要及希腊各界友人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赞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并抒发个人感受,细数自己同中国的不解之缘。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70年中取得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在许多领域领先于世界,令人敬佩。”现场外国驻希腊使节的话语,令李昂印象深刻。

这种自豪感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李昂感受更为突出。

展览长廊以1949年到2019年的时间线为顺序,李昂顺着“时光长廊”,通过历史文件、珍贵照片、实物实景,去了解、重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的发展速度特别快,长期在欧洲,每年回来都发现不一样了。” 李昂谈道,自己家乡在黑龙江,曾经坐火车到北京要两天的时间,现在高铁不到7个小时就能抵达,现在中国各地的交通都特别发达。

李昂感慨说,今年8月份回家,感觉到家乡的变化非常大。“这种变化不仅仅是城市建设、公共设施等外部硬件的变化,还有内在营商环境、行政效率上的变化。”

“宽敞明亮的行政大厅,工作效率非常高,接待很热情。以前需要跑好几个地方的手续,现在几分钟就办好了。” 李昂说,家乡现在每天都不一样,每天都是新的。

蒋菊英:让侨团成为中外友好的桥梁

70岁的巴拉圭华人、巴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蒋菊英与共和国同龄,她一身中国风的旗袍,庄重优雅。当她抵达北京,坐在车上看到窗外街道上挂起的五星红旗,不禁感慨:“我又回家了!”

蒋菊英和家人们虽然长期生活在国外,但是为了让自己的孙辈们接受好的华文教育,她坚持让孩子们幼年就回国读书,直至中学毕业才回到巴拉圭。“两个孙子分别19岁和17岁,我很骄傲,他们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

“与共和国同龄的我,亲历着共和国的光辉岁月和改革开放的全部时间。没有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日益强大,就没有我现在的人生故事和幸福生活。”回望70年岁月,蒋菊英动情地说。

谈到新中国70年变化的感受,她用“天翻地覆”四个字来形容。“无论是中国经济、科技、交通、文化,还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强大,让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更加自信、自豪。”

她谈到:“当接到圣保侨务领事通知我参加庆典的时候,我日日夜夜兴奋着,能回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感到无上光荣。”

蒋菊英做海外侨团工作已经30多年了,巴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巴中妇女联谊会、巴拉圭侨胞之家 ……她团结广大在巴拉圭华侨华人,侨社建章立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声到有声有色,从一盘散沙到团结奋进。

“我们社团制度化管理健全,持有巴拉圭国家参众两院、内政部和总统批文,得到巴拉圭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 蒋菊英介绍说。

凝侨心、聚侨力,她带领侨胞融入当地,并为中国的商品出口国外积极牵桥搭线。她所经营的美洲勤益公司,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凝侨心、聚侨力,她带领侨胞融入当地,并为中国的商品出口国外积极牵桥搭线。她所经营的美洲勤益公司,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7个社团、70位侨胞、高举70面国旗,同唱《我爱你,中国》,共同祝福伟大的新中国繁荣昌盛!”谈起今年巴拉圭侨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蒋菊英声音不由地高亢激昂起来。

受邀回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给了蒋菊英很大的激励。她表示,将继续带领巴拉圭侨胞,做好桥梁和纽带,为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贡献自己力量。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申亚欣 杨佳佳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