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尖端人才八条”重磅出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慧文 编辑:聂伊岑 2019-08-29 09:07: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电 (慧文)日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关于集聚海外尖端人才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海外尖端人才8条”)正式发布。这是该区继“美玉10条”“港澳青创10条”等人才政策后的又一引才新政,进一步强化对海外尖端人才的扶持。核心条款包括项目支持、人才资助、荐才奖励、一人一策、国民待遇、出入境便利、“一对一”服务等。

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向纵深发展,大量海外人才在寻找新的创新创业机会。“现在的我们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熊卫国作政策解读时表示,将用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广揽海外战略科学家、产业顶尖人才,让人才体系“塔基更实、塔尖更高”,为区域的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势能。

所谓“海外尖端人才”,是指在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高端智能制造等该区重点发展领域,处于世界科技前沿和国际顶尖水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影响、重大突破的海外战略科学家及其团队核心成员、产业顶尖人才及其团队核心成员。只要是从海外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战略科学家、产业顶尖人才都可获得相应扶持,包括外籍人才以及中国籍海外归国人才。

为增强对科技前沿尖端人才的吸引力,“海外尖端人才8条”对新引进的战略科学家团队、产业顶尖人才团队分别开出了最高15亿元、10亿元的项目扶持。其中对战略科学家团队项目的资助力度,资助形式也更加多元化,包括项目资助、贷款贴息、研发经费补贴、经营贡献奖、股权投资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政策突破了以往引才奖励只奖励引才机构、不奖励个人的局限,首次将被评为海外人才大使的战略科学家、产业顶尖人才作为奖励对象。此举将充分发挥尖端人才的核心影响力,鼓励以才引才,推动人才聚集。

“海外尖端人才8条”为服务对象进一步提供包括职称评审、投资办企业、购房、子女入学、社会保险等待遇,并强化了海外尖端人才参与区内重大经济决策、社会决策的作用和价值,让引进的人才无忧生活,聚力创新创业。力促海外尖端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据悉,目前黄埔区正在加快研究制定“海外人才8条”兑现指南,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慧文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