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中国,让更多的印尼学生改变自己的命运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杰 编辑:聂伊岑 2019-07-26 08:2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雅加达7月24日电 (记者 张杰)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教育事业也在国际打响了知名度,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赴中国留学,学习中文、商务、软件工程甚至中医医学等应用类学科,成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学子们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途径。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中国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与学习,同时伴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中文、电子商务和软件工程等学科在国外的需求越来越大,外国学生开始发现,到中国留学可以更容易地找到工作,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以印尼为例,目前印尼来华留学生总数达到了1.5万人左右,其中80%是自费留学,付出真金白银来华留学更可以证明他们相信来华留学是值得的。

位于雅加达机场附近的一家国际教育咨询机构办公室并不显眼,但每年八月底中国大学开学前这里都会十分热闹。不同于人们想象中的印尼留学生,从这里出发赴中国留学的几乎没有华裔,家境都不甚富裕,有些甚至老家在爪哇外岛,家境贫寒,在赴中国留学前都没有来过雅加达。

该机构其中一位合伙人叫韩善美,韩善美就是土生土长的印尼苏门答腊穆斯林,韩善美是她高中中文老师给她起的名字,她的印尼文名字叫Santi。她就是通过来华留学改变自身命运的一个生动例证:成长在苏门答腊的韩善美因为家境贫寒,无力承担理想大学的学费,最终通过高中校长推荐来到雅加达就读华人创办的新雅学院(现达国大学)中文专业。因为成绩优秀,大学四年级时她获得中国孔子学院奖学金到福建师范大学留学,并在毕业后继续在中国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现在博士在读的她,已经在印尼获得了印尼华裔总会中文秘书的职位,在许多重要场合担任翻译工作,收入丰厚。不仅如此,她还在中国收获了爱情。她的丈夫名叫丁冲,是在湖北中医药大学从事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老师,二人因为在华的教育交流相识、相知最终走到了一起。自2014年结婚以来,他们除了学业有成、事业有成之外,还有了两个孩子,可谓共享天伦。

小韩在其工作室向记者表示,自2017年该机构正式运营以来,每年都能帮助百余名印尼学生到中国的十几所大学留学,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非华裔的,有的学生还申请到了中国的奖学金。而丁冲自己现在也在印尼进修,顺便帮助当地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似乎并不在意从事留学咨询工作能为自己带来多少收益,反而更多地为那些品学兼优的印尼学子着想。“似乎是因为成了印尼人的老公,更在意这些印尼孩子能够通过赴中国留学改变自己的命运吧”,丁冲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名东爪哇省的女孩子品学兼优,但是苦于家境贫寒,上不起大学,丁冲夫妇在赴他们学校宣讲时了解到这个女孩子的情况之后尽力为其争取来华留学的资格和奖学金,并积极同其学校和家长沟通,结果女孩子家长却一直抱着怀疑的态度。尽管如此,丁冲夫妇依然积极为其办理留学事宜,帮助她申请到了全额奖学金,甚至为女孩子的留学事务垫付了不少费用。在赴中国留学的前一天,其父母带孩子到办公室留宿一晚,看到办公室有好多家长带孩子在办理最后的留学手续,才将信将疑:“好像是那么回事,不像骗子。”直到第二天到机场,办理好了赴中国航班的登机牌之后,女孩子的父母才真正相信,抱着孩子和丁冲夫妇喜极而泣。

从此,这一家就同丁冲夫妇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女儿在中国的大学学到了自己喜欢的学科,学业名列前茅,中国的学校也十分高兴招收了这样一名高素质的留学生,而女儿的家长则成为当地中国声音的传播者,每当有关于破坏中印尼关系的谣言传到他们耳朵里,他们都会认真回应——这不是真的,我女儿在中国过得很好,中国帮助了我们很多!而这样三赢的局面,则是丁冲夫妇及他们的团队出于内心为印尼学子们考虑的结果。丁冲自豪地向记者表示,这只是诸多学子例子中的一个,自他们夫妇之手介绍赴中国留学的印尼学生,都成为了他们一辈子的朋友。这些留学生回国之后,马上就可以找到工作,有些已经进入了不错的就业岗位,真正改变了命运,而丁冲夫妇作为教育工作者,看到自己帮助和孩子走上良好的就业岗位,则是他们最大的职业获得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对于印尼当地学子而言,赴中国留学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而对于丁冲夫妇而言,介绍印尼学子赴中国留学,则是为了向印尼各界介绍中国,让印尼人民了解中国,建立一个中国学校同印尼中学、印尼学生的沟通桥梁,他们相信,只要民心相通,将来会有更多的印尼学子来到中国,待他们学成回国之后,也将改变自己和印尼的命运,带动印尼经济获得更好的发展。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杰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