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菲律宾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向东 陈海洋 编辑:聂伊岑 2019-07-11 08: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马尼拉7月10日电 (关向东 陈海洋)为期三天的“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10日在菲律宾大雅台闭幕。研讨会由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办,来自中国、法国、南非、美国等27位专家以及菲律宾全国64所华校的校长和老师共计165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主题为“推进汉字与汉字教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 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汉语在国际交往中的应用价值大大增加,汉语教学在世界各国更加蓬勃发展。在这样的一个新形势下,作为一名汉语教学工作者,无论是在汉语环境还是在非汉语环境下,无论是从事理论研究还是教学实践,我们很有必要以全球视野,重新审视我们的汉语研究和汉语教学。

与会人员围绕汉字与汉字文化、汉字教学在华语教学中的地位、面向华裔少儿的汉字教学、非汉字文化圈的汉字教学、汉字课本编写、汉字教学与评估、新技术与新媒体在汉字教学中的应用等七个议题研讨,为汉字教学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方法。

黄端铭指出,在过去的海外汉语教学中普遍重视语言能力教学,而忽视汉字能力教学,以致华校孩子学习汉语普遍呈现“听说好,读写差”的现象。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主席白乐桑教授提出了“汉语教学二元论”的观点,指出汉字是语言教学单位、拼义单位、组合单位、记忆单位、美学单位,同时也是文化单位,是中华文化之根,视觉型文化的根本,鼓励拓展汉字教学内涵。

菲律宾华教中心于1991年5月24日成立﹐是一个服务于菲律宾全国从事华文教育和汉语教学单位的学术研究和行政协调机构﹐与菲律宾政府机关,如教育部、高等教育委员会、移民局等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协作关系,共同为推动菲律宾华社的华文教育和主流社会的汉语教学而积极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向东 陈海洋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