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非侨领于洋:“湖南机遇”促中非经贸合作

来源:力量湖南 编辑:聂伊岑 2019-07-04 09: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印象

世界百家姓总会是全球姓氏文化社团,专注于中华传统姓氏文化、宗亲文化的研究、传播与交流,会定期组织大型公祭、寻根问祖活动和全球同氏宗亲聚会。但除此之外,以此推动相应的国际经贸合作,是它的另一主要宗旨。

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举行。以此为契机,世界百家姓总会会长、南非东方文化街管委会主席于洋第一次来到湖南。

中国人常自称炎黄子孙,而炎帝、舜帝的陵墓都在湖南。“以湖南为例,世界百家姓总会如果组织华人华侨到湖南来,不会只是进行简单的寻根问祖,我们还会与政府、政协和商务部等一起合作来推动他们对项目的考察,并在同期举办对接会、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使其成为推动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的一个契机。”于洋说。

在自身的发展之外,于洋还一直致力于中非经贸对接,除了以世界百家姓总会为平台,早在2015年,他就曾带领南非十几名当地企业家来到义乌,参加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在2018年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也能看到他的身影。

而在本次湖南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通过几天在长沙、郴州、湘潭的考察,他又有了许多新的发现和思考,也看到了许多“湖南机遇”。

对话

►《文史博览·人物》(以下简称“人物”):来到湖南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您觉得这样一个平台对促进经贸合作有着怎样的意义?

于洋: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地到湖南,我认为这种对接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双方都属于发展中地区,有很多的资源互补和贸易方面的对接。这对于非洲人了解中国的一些产业,把非洲的产品带过来,把中国的产品引过去,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当然我也发现,今年的首届博览会还是以我们展示中国商品、中国企业和合作成果为主。我相信通过展示中国的实力、中国的一些企业和产品,后面的第二、三届自然就会逐渐扩大规模。因为多年来,我们中国的出口已经很饱和,下一步可能会加大进口,通过不断扩大非洲展馆,很多好的非洲产品能有更多机会进入到中国,也会提升我们的合作品质。

►人物:您认为湖南和非洲,在哪些方面有合作的空间和机遇?

于洋:湖南本身是农业大省,也会出口很多工业产品和日用品。大家可能听说过,在非洲,假发是接下来最大的蓝海,而湖南在这项产业上比较具有代表性。三一重工在南非做得也非常好,因为非洲很多国家都需要这类重型工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互补之处。再比如说湖南省和南非的北开普省是友好省,北开普省是以矿产资源为主的一个省,湖南可以和它进行矿业上的合作,我们把它的矿产运进来,同时湖南郴州永兴的冶金技术很强,我们可以把这一技术引到南非去,这种技术输出对于非洲是非常实用的。

国家把中非经贸博览会放到湖南,我理解为属于一个战略匹配,它们互相之间是能够有很多合作机会的。

►人物:通过几天的考察,有没有达成一些具体的合作意向?

于洋:产品方面,我在衡阳也已经落地了一些店。这次前来,我们与长沙的高桥大市场和湘潭的岳塘商贸城进行了很多沟通,很多同行的非洲商家也希望入驻它们的非洲馆。

同时,因为我还在做物流和跨境电商,发现湖南有很好的一些电商、电子产品软件开发、物流等先进的体系,而非洲没有,我们要引入过去。而在展会上,我们还和一些出口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希望通过我们的物流,把湖南的一些产品运到非洲去。

湖南作为中国中部的一个集散地,我们后续可能会在这里设一个集散点,继续跟进物流方面的业务。

▲ 南非侨领在岳塘国际商贸城营销中心合影

►人物:此次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的哪一个项目令您印象深刻?

于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湖南,湘潭的岳塘商贸城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我在2015年曾带领南非当地十几个企业,去义乌参加了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因为义乌是一个传统的商品集散地,但是这次亲身来到岳塘商贸城考察,我感受到了另一种震撼。

首先,它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正好处于沪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及高铁横贯的焦点,再加上湘江、长江等水路运输,它的体量越大,吸引力也就越大。同时,它采取商户入股的方式,每一个股东再继续带来一些商户,能有效解决招商与资金问题。

岳塘商贸城的例子充分体现了湖南对于区位优势的考虑和在物流方面的集散优势,我认为这是湖南非常好的一个机遇。再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平台,海外的资源、华人华侨、外企外商都能被逐渐带动过来。

声明:本文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红网删除!谢谢!

来源:力量湖南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