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西华人退休后如何领取养老金 华人律师详解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聂伊岑 2019-07-01 09:45: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侨网6月29日电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消息,许多旅西华侨华人已经或即将步入退休年龄,如何领取养老金成为他们非常关心的话题。近年来,西班牙经济持续低迷,社保金收入难以取得大幅增长,导致养老金系统始终处于亏损状态。许多侨胞担心自己退休后,无法领取到足够的养老金。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季奕鸿就西班牙养老金系统进行详解,为侨胞指点迷津。

在西班牙领取养老金的基本要求

季奕鸿介绍,2011年,西班牙养老金政策进行了全面改革,所有西班牙居民(包括生活在西班牙的外国人),想要领取全额养老金,缴纳社保金的年限从35年延长至38.5年,退休年龄从之前的65岁延长至67岁。但这不可能一蹴而就,于是出台的相关法规规定,将从2011年至2027年,共16年作为一个过渡阶段来完成。

“在这个过渡时间段内的任何一年,如果缴纳足够的社保,依然可以在65岁退休。比如今年,2019年,有人想在年满65岁之际退休,那么前提是必须缴纳社保超过36年零9个月才可以,否则必须在65岁零8个月的年龄才可以退休。而2020年,这个数字又会延长。”季奕鸿说。

至于领取非全额养老金,季奕鸿指出,从2010年开始,西班牙法律规定,领取最低额养老金的人士,必须在西班牙缴纳社保超过15年(即5475天)。其次,在退休前15年中,至少有2年在缴纳社保金。在这两个基础上,如果符合2019年之后任何一年的退休年龄,那么该退休人士领取的养老金约为社保金基数的50%。

季奕鸿说:“事实上,除了上述两个基本要求,具体到个人,养老金的计算相当复杂。这取决于个人多年来缴纳社保的金额(尤其是退休前最后5年的金额更为重要)、家中是否有配偶、配偶是否有养老金、配偶双方是否残疾、是否有孩子等因素。根据西班牙《社会保险法》,凡是够资格领取养老金的人士,都可以在退休之后、去世之前按月领取。”

如何计算自己能领到的养老金呢?季奕鸿说:“无论是否领取全额或非全额养老金,计算方法都须真实填写一系列基数。”他推荐侨胞登录西班牙就业、移民及社保部官方网站,使用官方提供的模拟器,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模拟计算。

季奕鸿说:“如果满足了退休条件,那么本人就可以持居留卡和社保金缴纳证明、配偶的居留卡等相关文件去申请养老金。”

侨胞归国可继续领取西班牙养老金

旅居西班牙多年,侨胞在退休之际思乡心切,希望在回国定居的同时,还能领取西班牙养老金。对于这方面,季奕鸿表示完全可以,只要拥有西班牙个人银行账户,便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只要使用西班牙银行卡,就可以在中国国内领取西班牙的养老金。需要注意的是,领取养老金的人士,每年都要前往西班牙驻中国领事馆报到,证明自己未过世。至于人们普遍关心的“如果居留过期是否就无法领取养老金”这一问题,他表示并不需要担心。因为领取养老金的人士,是通过劳工局的Número Afiliación来注册领取的,和居留关系并不大。

季奕鸿表示,当一个人退休领取养老金之后,还能享受一系列的社会福利,如更大的公共交通费用折扣、更大的药费折扣或完全免费等等。

季奕鸿指出,如果一名领取养老金的人士去世,其在西班牙的房产将由子女继承,根据所在自治区的法规缴纳遗产税等相关费用即可。“如果领取养老金的人士去世,但其名下房产还有贷款尚未偿还完,那么继承该房产的子女同样继承房产名下的债务,须按时偿还。如果继承房产的子女认为房产价值低于债务,不愿偿还债务,那么可以选择放弃继承房产。简而言之,房产须连同相关债务一起继承,否则必须全部放弃。”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