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华侨华人收集文物并捐赠回国 招思虹团队向国博捐赠百余件文物

来源:人民网-华人华侨频道 作者:王珏 编辑:聂伊岑 2019-06-27 08: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王珏)6月25日,“招思虹《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暨林邦立先生实物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招思虹女士代表其团队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实物100余件(套)。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其颁发收藏证书及“中国国家博物馆外国文物征集国际顾问”聘书。

旅美华人招思虹女士,心系祖国,在过去的13年间,致力于发动和带领海外华侨华人收集文物并捐赠回国。从最初的以一己之力购买捐赠,到与热心海外文物回归祖国的各界人士组成《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再到创办从事文物收藏的旧金山涵芬楼外楼,招思虹女士及其团队共促成数千件文物入藏国内数十家收藏机构,内容涵盖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为祖国的文博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十年前,中国国家博物馆结识了招思虹女士,收藏了她捐赠的民国政府救国公债券等实物。自此,她一直关注中国国家博物馆征集工作,屡次提供征集线索。如今,她不辞辛劳,再度远涉重洋,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100余件(套)实物,其以海外华侨华人实物为主,如华人在美国西部淘金的玻璃底片、华人在海外艰苦创业时使用的药瓶、华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教科书等。此外还包括反映国际政治、军事和科技的珍贵实物,如华裔英雄欧阳金海因参加诺曼底登陆战负伤而荣获的紫心勋章、美国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用中文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的黑胶唱片、爱迪生发明的圆筒唱片等。

这些实物的收藏,将丰富国家博物馆馆藏,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为铭记海外华侨华人艰苦创业,情系祖国发挥重要作用,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

来源:人民网-华人华侨频道

作者:王珏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