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以侨为桥”升级版 树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编辑:聂伊岑 2019-06-04 08:44: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广州6月3日电 题:打造“以侨为桥”升级版 树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

记者 郭军

5月29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就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发出倡议,强调侨胞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亮丽名片,侨团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坚强基石,侨领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示范表率。

连日来,随团在粤参访的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侨领代表纷纷就此表心声、献良言。

新西兰商学院院长黄伟雄说,树立大国侨民形象的倡议让人振奋,海外华侨华人不仅要做中外沟通交流的“桥梁”,更应化被动为主动,做中外文明对话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将新西兰的优质资源引进中国,将西方好的理念跟中国分享,同时也积极向海外推广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进一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谱写新篇章。”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说。

邓柱廷所在的商会是英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华人社团之一,致力于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传递侨社声音和诉求、推动中英交流。每年春节,该商会都会组织盛大庆祝活动,吸引当地几十万观众,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张常豹说,要在发展的同时要回馈当地社会,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助推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和谐发展,做好友好民间使者。他认为,侨领要率先垂范,同心同德,提升与展现大国侨民良好素质与形象,更好传播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美国明尼苏达州华人工商协会会长马元卓认为“大国侨民”倡议非常有必要。“作为侨领,必须以身作则,素质要高,才能带动侨社其它成员,才能有说服力并促进和谐侨社建设。”他指出,不只是为侨民服务,侨团更要走出去,向其它优秀族群社团组织学习,加强团结,提升素质,积极融入主流社会。

“树立好大国侨民形象,我们有这个责任和担当。侨团要团结和无私奉献,才能融入当地,让当地人理解和谐世界的理念。”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焦美俊表示,侨团只有很好地融入当地,才能发挥作用,更好地与当地社会互相促进发展,这和过去提倡的建设和谐侨社、和谐世界是相通的。

马来西亚华人姓氏总会联合会总会长洪来喜说,“大国侨民”是一个非常新的理念,中国的崛起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作为海外华人,我们应充分利用我们庞大的社会资源、侨力资源和人脉资源,充当在所在国和中国的民间桥梁纽带,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最重要的是文化相通,文化只有在理解、了解的前提下,才能交朋友。”来自德国的侨领陈平,2017年作为广东省引进人才,创办了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她建议,“走出去”应先交朋友,后做生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