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千人老归侨访京团长城脚下放歌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尧 朱战缘 编辑:聂伊岑 2019-05-22 09: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王尧 朱战缘)“侨友们,‘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现在就在长城脚下!”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陈进强对在场的1040位华侨华人激动地说。

“远山出幽绿,近木秀繁荫。”5月20日上午,由香港爱国爱港团体香港华侨华人总会组织的香港千人老归侨访京团在水关长城脚下放声歌唱,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千人老归侨访京团的成员多数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响应祖国号召从东南亚侨居地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后来移居香港。当年满腔热血回国效力的华侨青年,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嘹亮的歌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华侨华人们手中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陈进强说,华侨就是爱唱歌,从歌唱中我们了解祖国、热爱祖国;我们是唱着歌告别自己的父母;我们唱着歌回到祖国的怀抱。青海、内蒙的戈壁滩上 、北大荒的风雪中、海南岛五指山……都曾经有我们的歌声。

年事已高的舞蹈队员们手持彩色扇带,跳起舞来依然富有活力。舞蹈结束时,舞蹈队还摆出数字“70”的字样,向新中国七十年华诞献礼。

印度尼西亚华侨“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文化艺术部主任麦清河,手持两段1974年的红绸,伴着歌声尽情挥舞。已经88岁高龄的他,曾在新中国成立那天在印尼的大街上跳红绸舞、扭秧歌,庆祝新中国成立。今天是麦清河第三次来到长城,“这次回到内地感受又有不同,人们的生活更好了,祖国发展得更好了”。

记者注意到,“千人访京团”的每一位华侨华人佩戴的名牌上都写着“不忘初心 圆梦之旅”。“什么是初心呢?就是华侨的爱国之心。”85岁的华侨刘国尊这样解释。1956年从柬埔寨回国参与国家建设的他,曾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亚洲组的一名播音员。他形容此次行程是“故地重游”,再次来到长城,心情十分愉快。

本次活动得到中央政府各有关部门支持,体现了中央对爱国华侨的肯定和对老侨胞的亲切关怀。通过这一活动,香港华侨华人总会更广泛地发动了基层侨界群众,团结了更多华侨华人,有助香港侨界未来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正如两位侨胞朗诵的诗歌那样:“今日放歌大地,豪情永驻人间。”

合唱结束后,千余人跳起《青春圆舞曲》,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大家纷纷合影留念,笑声不断。“希望新中国成立80年的时候,我还能来舞一次红绸。”麦清河激动地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尧 朱战缘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