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人新材料科学家:像祖辈一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添福 潘雨洁 编辑:聂伊岑 2019-05-16 09:57: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西宁5月15日电 题:华人新材料科学家:像祖辈一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作者 张添福 潘雨洁

“那些年,写写研究报告,发发文章,但总感觉跟社会实际需求有点距离。”王体虎说,十多年前,身在海外一家实验室的自己,“内心有种渴望,能不能实实在在做些事情。”

如今,王体虎创建的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在全球多晶硅行业中保持着前十的“战绩”。中年创业的王体虎日前向中新社记者分享自己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秘诀,“像祖辈一样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王体虎出生在江苏盐城,作为家中长子,开明的父母没有要求他天天下地干农活,母亲更是鼓励他“不要烧火做饭,去看书。”那时,家里一台“能发声的半导体收音机”,让他“感觉很惊奇”。

1978年,王体虎考入厦门大学,“想都没想,就报考了物理系半导体专业。上大学之前,都没出过县城。进入大学,就像进入了异国世界,我格外珍惜学习机会。”

之后到北京工作,赴海外进修学习,定居海外“长见识”,让王体虎认识到了“国际水平的科研工作如何去组织实施和推进”。

本着想干实体事业的迫切愿望,2006年,王体虎决定回中国创业。他看到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的瓶颈,“没有高纯度的硅材料,光伏产业就没办法腾飞。”多方撮合下,王体虎在青海省上马多晶硅生产项目。

“我们只能从一张白纸开始画图,”王体虎说,彼时,中国多晶硅年产量只有200吨,外国企业垄断市场,中国要量产必须突破重围,“半年时间,我们就打通整个工艺流程,实现闭路循环,保证最环保、最安全、最具经济效益。”

如今,经过三期建设,亚洲硅业已从最初的年产能力2000吨,达到目前的20000吨。

“希望让所有人都用上光伏电,不要把地球上积攒了亿万年的煤炭等不可再生的资源,短短几百年就当柴火挥霍掉。”王体虎说,近十年,中国光伏产业取得长足发展,2006年,中国光伏发电成本是4元(人民币,下同)多每度,现在不到0.4元,其最大“功臣”就是原材料多晶硅价格暴跌,其从最高时的每公斤500美元,跌至不到10美元。

作为多晶硅生产企业,其利润率暴跌似乎对企业经营带来困难,王体虎却说,这未必是坏事,“这带动了整个光伏产业发展,光伏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规模会持续扩大,多晶硅需求量会就大幅增长。通过长期技术创新,多晶硅生产成本也在降低。”

如今,青海高原打通光伏发电“任督二脉”,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太阳能发电量中国第一。

2018年10月,王体虎获首批“青海学者”荣誉,企业核心工艺“48对棒还原炉研发及规模化应用”被评定为2018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他还曾获第二届百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

“就像十岁前插秧,感觉自己腰都快断了,但父母潜移默化的实干精神,在我心里埋下了根。”坦言有点“怀念在实验室感觉”的王体虎说,似乎所有企业家都有一个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愿望,他也不例外,“创业,要有机遇,做事,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关怀,要兢兢业业,和同伴一起动脑筋想办法,保持竞争力,让企业不要被行业洗牌淘汰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添福 潘雨洁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