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孔子学院走入马来西亚华小 助华文教育夯实根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悦 编辑:聂伊岑 2019-05-16 09: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吉隆坡5月15日电 题:孔子学院走入马来西亚华小 助华文教育夯实根基

中新社记者 陈悦

15日中午,马来西亚吉隆坡侨南国民型华文小学(以下简称侨南华小)校园内,来自各个族裔的同学们正聚集一堂,听中国老师讲解儿童诗歌。

来自马来西亚世纪大学孔子学院的徐张丽老师讲解细致而不乏风趣,还从诗歌出发,引导孩子们理解比喻、联想等修辞手法。注重互动的唐电弟老师讲课中不时向孩子们提问,同学们也纷纷高举小手争相回答,气氛十分活跃。

侨南华小副校长颜森棣告诉中新社记者,请来孔子学院“助阵”,就是为了提高华小的语文教学质量,并让孩子们能更好理解和传承中华文化。

颜森棣坦言,马来西亚大多数普通华文小学中文教学师资比较缺乏,一些学生的拼音拼读、汉字笔画笔顺、偏旁部首等基础知识掌握不够扎实。

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马来西亚其他族裔民众希望能培养孩子掌握中文,加之华裔生源减少,华文小学出现越来越多的非华裔学生。如侨南华小就有三成以上学生来自马来裔、印裔等其他族裔。由于这些小朋友大多是进入学校后才开始学习中文,基础相对薄弱,通过严谨、细致、生动的教学,令他们打下扎实的中文根底就显得尤为重要。

世纪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秦燕萍向记者介绍,正是注意到华文小学的相关需求,孔子学院开始走进“基层”。

秦院长告诉记者,前两年,孔子学院就曾和侨南华小合作,举办汉语教学的研习营,请来吉隆坡42所华文小学的语文老师参加,帮助他们提高语文教学水平。

今年3月以来,孔子学院更与侨南华小展开全方位合作,除了开设“童诗工作坊”外,还定期派出老师为其他族裔学生进行汉语基础补习,并举办剪纸、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课外培训。

“孔子学院开设的这些课程,不但帮助我们提高教学质量,也让学生能更深刻理解中华文化,”颜森棣说,侨南华小过去也有开设剪纸课,但仅仅是作为单纯的工艺美术课程;孔子学院则在剪纸教学中引入中华文化内涵,通过剪纸让各族裔学生们认识“十二生肖”,了解“中国节庆”。

童诗工作坊结束后,记者看到,在侨南华小六年级就读的马来裔小朋友莎琪拉又在孔子学院老师辅导下,开始学习画水墨画。只见莎琪拉握起毛笔颇有几分架势,寥寥几笔,一幅梅花水墨画就告完成。

她告诉记者,自己练习毛笔已有一段时间,觉得中国书法和绘画“很美、很有趣”。

华文教育素来与华社、华文媒体被马来西亚华人并称为“三宝”,截至去年9月,马来西亚仅华文小学就有逾50万在校学生。秦院长介绍,目前已有多家华文小学发出邀请,希望如侨南华小一样得到孔子学院“助阵”,孔子学院也将积极响应华社和华小的需求,为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助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悦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