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华人注意!五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 作者:周欣嫒 编辑:聂伊岑 2019-05-05 09: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纵览

“一带一路”沿线国人员出入境享便利

据公安部消息,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安排自4月28日起实施。

具体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包括三个方面:

一、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深圳、成都、昆明、乌鲁木齐、重庆、郑州、西安、泉州等12个航空口岸,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友谊关、东兴、磨憨等6个陆路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和车辆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

二、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最大限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节省成本和时间。

三、对应邀来华参加 “一带一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可凭中方主管部门证明材料,申办口岸签证。

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需在华居留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签发居留证件的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对执行“一带一路”海上运输任务的外籍船员,离开港口城市换乘交通工具出境需办理停留证件的,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有紧急离境等特殊需要的船员可于受理当日签发。

宠物入境:每人每次限带1只

根据海关总署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境外进入综合保税区动植物产品检验项目实行“先入区、后检测”有关事项的公告》,5月1日起,对于旅客携宠物入境符合条件可免除30天隔离免疫。

根据海关总署的规定,携带入境的活动物仅限犬或者猫,并且每人每次限带1只。携带宠物入境的,携带人应当向海关提供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官方动物检疫机构出具的有效检疫证书和狂犬病疫苗接种证书。宠物应当具有电子芯片。

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事项调整

今年4月,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调整<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的公告》显示,自5月1日起,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根据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税收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居住时间由一年调整成183天。

此外,根据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税务总局还对要求提交的涉税资料进行精简,使涉税资料更加清晰明确。

社保缴费负担将降低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该方案明确,自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

通过对《方案》实施效果的测算,人社部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1900多亿元,可减轻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人民币。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政府网信息公开页面截图

对芬太尼类物质实施整类列管

4月1日,公安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公告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

公告指出,根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有关规定,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

五月新规——

海外速递

赴日旅游代办机构可网上申请签证

日本外务省公布从5月起,将对中国赴日旅游代办机构开通网上申请签证服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

据透露,指定旅行社已接获通知,旅游单次签证由目前的提交纸质材料变更为网上申请,旅游多次签证与以往一样提交纸质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开通的网上申请仅针对代办机构。个人要申请赴日旅游签证,仍需要提交资料给各地的这些代办机构。

新加坡不再加盖离境章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自4月底开始,外国人从新加坡离境时,边检人员将不再在他们的护照上盖离境印章。

移民与关卡局发文告称,新措施将统一使用自动化和非自动化信道的离境程序。这使关卡程序更精简,让离境时的边境检查工作更有效。

泰国免费落地签再延长

泰国副总理办公室经济事务处发言人纳塔蓬日前对外宣布,续延泰国针对21个国家及地区的落地签(入境逗留不超过15天、短暂单次入境签证)免签证费(2000铢)政策6个月。

即,2019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泰国落地签续免签证费。

五月新规——

地方扫描

北京:无牌电动车不得上路

未按规定申领临时标识及未按规定登记注册并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5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否则交管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天津:不文明行为将被处罚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起施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抢占他人座位、观看比赛辱骂运动员、携犬出户未采取安全措施等,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罚。

浙江:购买无人机需实名登记

无人驾驶航空器5月1日起实行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在禁飞时间、禁飞区域内飞行的,对单位最高处10万元人民币罚款,对个人最高处5千元人民币罚款。

成都:将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将罚款

5月1日起,单位和个人产生的生活垃圾应当自行负责收集,分类装入垃圾袋,并按规定投送到垃圾收集点。若将危险废物等其他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的,最高处10万元人民币罚款。

五月,这些日子值得关注

5月1日:国际劳动节

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

5月4日:中国青年节

5月4日:五四运动纪念日

5月5日:马克思诞辰纪念日

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

5月8日:世界微笑日

5月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节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

5月15日: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

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5月23日:国际牛奶日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

新的开始,愿你不负光阴的眷顾,不负自己的选择。

愿你一切安好,将生活过成期待的模样。

四月落幕;五月你好。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

作者:周欣嫒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