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达哲率团出访肯尼亚、英国、爱尔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聂伊岑 2019-04-08 17: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许达哲率团出访肯尼亚英国爱尔兰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合作

华声在线4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应肯尼亚共和国莱基皮亚郡、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林肯郡、爱尔兰共和国卡尔洛郡邀请,3月25日至4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上述三国,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系列会见会谈,出席多场经贸、创新对接活动,签署多项友好合作协议,取得丰硕合作成果。

“共创湘非人民美好生活”

推介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促进产业合作,是许达哲此行的重点之一。许达哲先后会见了肯尼亚水和公共卫生部部长西蒙·切卢吉、旅游和野生动物部部长纳吉布·巴拉拉、工业贸易和合作部部长彼得·穆尼亚,并在莱基皮亚郡与郡长因迪瑞图·马瑞席会谈,签署建立友好省郡关系意向书。许达哲说,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非八大行动”的第一项举措,湖南将围绕“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深耕农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鼓励湘企走进非洲,共创湘非人民美好生活。

3月27日,在中国(湖南)—肯尼亚“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内罗毕开幕前,许达哲会见了肯尼亚朱比利党总书记、内阁不管部部长图朱一行。在开幕式上,他说,湖南是毛泽东主席的家乡,非洲人民对毛主席有特殊感情,我们要珍惜、传承、深化两国人民深厚友谊,放大其对深化新时代中非合作的重要作用。交流会上,湘肯双方企业共签署12项具体合作协议。

许达哲在内罗毕先后考察了非拓等湘籍人士创办的企业,并走访中国国际电视台非洲分台,希望抓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契机,讲好中国故事及湖南故事。

“打造中英‘黄金时代’省郡合作典范”

在英国访问期间,许达哲拜会了安妮公主,就进一步增进英国人民和湖南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深化湘英人文往来、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产业经贸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亲切交谈。

3月27日,许达哲会见了英国国际贸易部贸易与出口国务大臣罗娜·费尔海德女男爵、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四十八家集团主席斯蒂芬·佩里、安赛乐米塔尔集团董事长兼CEO 拉克什米·米塔尔,考察了分别位于林肯郡、剑桥郡的丹尼克斯半导体公司、阿斯利通公司,出席了中英科技贸易协会举办的“创新引领助力湖南”座谈会。

3月28日,许达哲出席了湖南-英国未来创新峰会、“锦绣潇湘”走进英国文化旅游推介会。他引用培根的话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希望推动协同创新,深化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的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促进双方旅游发展。

林肯郡是英国“中部引擎”的重要组成地区,去年与湖南正式缔结友好省郡关系。许达哲在此会见了英国中部引擎联盟主席庄贝思爵士,林肯郡议会议长马丁·希尔、主席克莱夫·奥克斯、执行议员科林·戴维等负责人,同庄贝思爵士共同签署湖南省与英国中部引擎联盟合作备忘录,并出席湖南-英国中部地区商务对接会、湖南省—林肯郡圆桌会谈两场对接活动。他说,“林肯郡是牛顿的家乡,我们要用好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全力推动、加速推进双方合作”。在中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英国中部引擎计划实施的大背景下,湖南愿以林肯郡为门户,开启与英国中部地区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将省郡合作打造为中英“黄金时代”合作典范。

“开启湘爱合作新篇章,促进创新与成功相遇”

在爱尔兰,许达哲在都柏林会见了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着重就促进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应进一步互学互鉴、深度合作。

许达哲在都柏林出席了都柏林理工大学与湖南商学院合作设立的“大数据及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并致辞,与爱尔兰华人科学家、企业家举行了座谈;在卡尔洛郡会见了郡议会议长布莱恩·奥多诺霍,见证双方签署友城意向书,并考察了卡尔洛理工学院、卡尔洛学院及卡尔洛图书馆等市政设施;在米斯郡,与爱尔兰农业部长迈克尔·克里德共同出席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爱姆瑞奶粉工厂竣工典礼,考察了南格尔农场,并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当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出席上述活动时,许达哲详细介绍了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及改革发展情况,并表示,今年是中爱建交40周年,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强湘爱双方科技、教育、航空、食品、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创新与成功相遇,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访问期间,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吴鹏、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或陪同考察访问。省有关部门及娄底市负责人随团访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