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龄侨胞夫妇振兴家乡美食

来源:曹菁 清文 编辑:聂伊岑 2019-04-04 08: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对老人放弃美国舒适的退休生活,回到广东清远,只为振兴家乡的清远鸡,一待就是9年。“家乡的清远鸡是我难以割舍的乡愁,为了重振它的名声,我和丈夫倾注了毕生的心血。”82岁的成红老人说。虽年事已高,但老人耳聪目明,手脚麻利,创业的激情洋溢在慈祥的笑容里。

难忘家乡味道

今年90岁高龄的陈国球是广东江门市台山人,而82岁的成红是广东清远市清新县人。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两人相继离退休后来到美国与子女团圆。日子一长,老人开始有些寂寞,加上饮食习惯与国内差异较大,他们对家乡清远鸡的味道始终难以忘怀。两人开始尝试在异国他乡经营农场。他们还利用美国的花旗参、灵芝、黑麦草来喂养肉鸡,大大提升可饲料配方的营养。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陈国球终于研究出一种包含灵芝、花旗参、美国黑麦草等20多种天然植物的有机饲料,经过科学的喂养后,出栏的鸡肉质鲜美,营养保健。

2011年2月,成红接到家乡清远市政府的邀请,参加清远建市23周年庆典。在欢迎宴会上,成红、陈国球夫妻品尝了清远鸡,这让他们想到,饲养灵芝鸡的技术应该贡献给家乡清远。于是,夫妇俩走上了新的创业路。

创业劲头十足

在清远市委统战部、市外事侨务局等部门的搭桥牵线下,夫妻俩很快就在清城区横荷玉塘新村找到一处旧农场,建起了养殖场。

两位老人不顾年事已高,和工人们一起挥舞镰刀、锄头,披荆斩棘在荒地上开辟出空地,搭起鸡棚,围上围栏,又请人打出30多米深的水井,解决了鸡场饮水难题,更保障了清远鸡的养殖品质。

就这样,从500只小鸡苗开始,两位老人重振清远鸡的事业梦想起步了。

“我和老伴吃住在简陋的临时窝棚里,照看鸡苗,晴天放鸡,雨天收鸡,像呵护孩子一样,看着小鸡茁壮成长,心情特别好,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好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现在,再回忆起当年艰辛的创业日子,成红神色开朗,脸上的皱纹也舒展开了。

灵芝鸡出栏后,为了打开销路,两位老人拿出年轻人的劲头,带着活鸡穿街走巷,到各酒楼、餐饮机构推销,请酒店的厨师、经理们品尝灵芝鸡汤。他们的创业精神感动了许多人,灵芝鸡的独特风味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在当地政府的推介下,灵芝鸡作为清远鸡的新名片,被推送到北京参加美食节。

壮大美食名片

除了创办清远鸡养殖场,两位老人还拿出积蓄在市区租赁店铺,开起了吃鸡店。他们充当服务员,斟茶倒水,忙出忙进。经过9年多的不懈努力,灵芝鸡的口碑在清远及周边地区深入人心,养殖销售规模初现成效,尤其是老夫妻开发的灵芝鸡饲料配方,为清远鸡打造健康饮食标准竖立了新的品质标杆。

如今,成红海执着地推荐清水鸡锅的食法:一斤半清水、一平匙盐、不用姜和油,加四种不同的配料,用电磁炉煮熟,连汤和鸡肉一起食用,甘香可口,不肥不腻。成红总是说:“我养殖的灵芝鸡就是要坚持原汁原味,不用任何调味料掩盖。”

最近,陈国球夫妇开发的灵芝鸡还借助电商的辐射力,远销到越南等地。为了使更多消费者品尝到美味的清远鸡,两位老人计划下一步投入灵芝鸡汤料包及饲料的生产中。“现在,凭我们自己的能力只能养殖少量的清远鸡,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要。”成红说,希望有实力的企业能够加盟,将灵芝鸡做成规模,推向市场,壮大清远鸡美食名片。

“为了培育出更加优质、安全健康的品牌鸡,耗费毕生的心血去研究也值得。希望这门技术能够不断被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成红坚定地说。

来源:曹菁 清文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