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新税法实施 专家解读华人移民如何受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聂伊岑 2019-01-24 14: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自1月起,2019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部分税法内容开始实施,其中,新移民最关心的内容包括在中国国内持有公司股权者的纳税问题。此外,中美间现金流动也常引发问题,成为新移民关注的焦点。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张青表示,对于人在美国而持有中国国内企业50%以上股权的个人,按照美国的新税法,无论国内企业是否分红,都要上缴一定的税金。

张青还提醒说,对于在国内有公司的新移民,就纳税议题来说,做加州居民与不做加州居民,区别很大。在国内拥有公司的加州新移民,国内公司分得红利后,除了要在中国缴税外,还要在加州缴税。

由于中美两国近年出台的现金管控政策,目前中美间的现金流动已不像以前那样方便,致使一些新移民、长期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商人、留学生,及访美学者等感到不便,有些人为能从中国取得更多现金,尝试了许多办法,而其中一些属违法行为,易招致联邦政府调查。

北美华人会计师协会创会会长林清吉提醒说,常见向美国境内输送现金的方式包括,经第三地转账、化整为零入境后再携带、美国境内海外亲友赠予,及利用旅行支票汇钱等方式,但这些转移现金的方式都有可能触法,给自己带来麻烦。

林清吉说,利用第三地转账,常是经中国香港、新加波等的地下钱庄转账,风险很高。他还表示,常见新移民为了带钱入关,把大笔现金转化成每笔不足1万美元的现金,分别让家人或其他亲友携带入境。然而,按照海关的规定,一家人所携带入境的现金额,应低于1万美元,否则需要申报。

林清吉补充说,许多人入关时谨慎小心,他们出事往往在存钱的一刻:一次将所有的积蓄全部集中起来存入银行,没想到存钱超过1万美元要申报的事。

林清吉说,还有人利用在国内购买旅行支票转移现金,殊不知这种夹带着旅行支票的邮件很容易被海关的专用扫描设备查出。一旦查出,相关部门即会向接受支票的人发函,提出是否同意没收。一旦出现了这种情况,澄清、解释是件很麻烦的事。

林清吉说,还有一类转移现金的办法,是利用在美国的境外亲友赠予现金。林清吉提醒说,这种赠予一生只能赠予6万美元。6万美元以上的现金,将会被美国国税局征缴40%的遗产税。

林清吉说,现在,银行对于涉嫌协助洗钱一词很敏感。凡是银行认为这一账户受到来自境外电汇的现金,或在美国境内储存了过高的资金,都会做出清理,有时甚至先终止客户的账户,然后再通知账户的主人。林清吉表示,从国内将现金转移到美,要把握“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