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奉献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婷劼 2018-10-21 14: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爱国奉献、建功立业的榜样

“如果当初没回来,不可能实现今天创新创业的梦想。”接受记者采访时,归国华侨丁列明如是说。近日,丁列明被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荣誉称号。同时获此殊荣的还有张明容、高德荣等9名归国华侨侨眷。他们在各自的行业和岗位上书写了爱国奉献、建功立业的骄人篇章。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左一)。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丁列明:“回国创新创业,这个决定非常正确”

2002年回国创业的丁列明,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并以高性价比,打破了进口药的垄断。2016年,他所在的药企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医药创新企业的标杆。而丁列明将这一切归功于一个正确的决定。

“新药的研究相当漫长,也需要大量投入,假如不回来,光靠我们留学生这点力量,很难将它转化成创新成果。最好的结果就是把它转让给某个外国大药厂。”丁列明说,回国后,他们把整个流程走下来了。从实验室到临床实验,再到产业化,困难很多,也几度面临失败,但在国家相关部门、相关政策,以及侨联的支持下,他们做成了!

“回国创新创业,这个决定非常正确。”丁列明说,如今,中国对回国的创业项目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配套政策越来越完善,他经常鼓励海外的新侨回国发展。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侨联工作站负责人张明容。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张明容:“为社会服务,我这辈子没有白活”

张明容是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侨联工作站负责人。1952年回国定居通化,1993年正式对侨服务。20多年如一日,当地归侨侨眷亲切地称她“张大姐”。

这个张大姐也是“傻”大姐。她独自拉扯着上小学的孙女,生活并不富裕,却自搭路费,多次往返协调,给贫困归侨侨眷办社保、办医保、捐资助学……在她的奔走下,18户贫困归侨侨眷有了低保,9户归侨侨眷解决了危房问题,5个大学生顺利毕业。

“别人给我起名傻大姐,为别人办事特别高兴,我就能做到这一点。”张明容说,“为社会服务,我这辈子没有白活。”

张明容维护侨益、为侨服务、团结凝聚归侨侨眷的努力和成绩,得到国家和省、市级侨务部门的认可与好评。2006年,张明容所在的侨联工作站获颁“侨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又荣获吉林省“侨胞之家”标兵单位。张明容个人也荣获“通化市道德模范”、“吉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张明容说,“为了不辜负国家对我的期望,我还要当好服务员和宣传员。”

云南省怒江州委独龙江率先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德荣。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高德荣:“我们要努力把贫困的帽子摘掉”

“党和国家对我们独龙族帮扶了很多,我们要努力把贫困的帽子摘掉,要赶上其它民族,到2020年同全国其它兄弟民族一道步入小康!” 2006年,归国侨眷高德荣向组织申请,把“办公桌”从云南省怒江州搬进了独龙江畔,带领独龙族群众脱贫致富。

“我在党的关心下读上书,有了工作,想在党的培养下做一件事,把我的族人拉上来。”高德荣说。

为了寻找脱贫产业,高德荣邀请专家考证种植草果的可行性;在不适宜种植草果的高海拔区域,高德荣多方争取支持,吸引投资,建起了重楼(注:中药名)种植培训基地。如今,独龙江乡扶贫产业实现了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总人口4172人的独龙江乡,除了50人未脱贫外,全部脱贫出列。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今,年已花甲的高德荣退而不休,继续驻扎独龙江河谷,奔忙在率先脱贫的各项工作中。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