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评论之星·视评 | 雁归:人才归国,方能人才强国
2022-11-04 16:13:49 字号:

评论之星·视评 | 雁归:人才归国,方能人才强国

□郭一潼 刘文青 王雨濛 权雅妮 贺新开(长安大学)

大家好,欢迎来到“小王唠嗑”,我是小王。

就在最近,一条#颜宁宣布离美归国的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颜宁是谁?为什么会一下子登顶热搜?这要从颜宁的履历开始说起。

2000年颜宁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毕业,前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进行深造。2007年颜宁回到清华大学教书,成为清华大学医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17年受邀到普林斯顿大学任职。而今,在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她表示要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的教职,回到深圳打造一方平台,把所学所感传递给更多人。

“深圳向我伸出了橄榄枝,简直一拍即合。”颜宁回国,是深圳市人才政策的拉力与颜宁自身推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据了解,颜宁所要打造的深圳医学科学院进行社会化用人制度,院长向全球招聘,旨在广纳天下英才,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医学科学的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深圳此举,是我国科研人才引进政策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许多高校或政府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打造高质量科研智库,逐渐吸纳着更多有能力的学者加入。原因无他——要想发展好,人才是关键。人才为科研发展助力,推进研究成果创新性转化,展现中国硬实力。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更舒适、自主的工作环境,方能让他们将更多精力集中投在科研事业上。

过去,钱学森归国,成立了航空工业委员会,推动了中国核工业的发展进程;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放弃国外高薪归国,使中国的天文望远镜技术领先世界;而今,颜宁归国推动医学科学发展。时过境迁,不变的是“海归”对祖国的深沉情感。如今,近八成的留学生放弃国外高薪回到祖国,在祖国大地上追梦。

“要让中国鸡下中国蛋,目前在芯片、半导体等一系列尖端制造上仍被国外卡脖子”任正非这样说道。确实啊,中国的科技创新始终在路上,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脚步依然坚定。在“海归潮”的背景下,期待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中国智慧助力,为中国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才归国,方能人才强国。

今天的“小王唠嗑”到这里结束啦,我们下次再见。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一潼 刘文青 王雨濛 权雅妮 贺新开

编辑:钟星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