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聚侨心 促脱贫丨邹丽君:为大山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2020-10-02 20:52:28 字号:

聚侨心 促脱贫丨邹丽君:为大山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编者按:脱贫攻坚是湖南省侨联响应党中央号召、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湖南省侨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增强政治担当,广泛调动侨界力量,深入推进侨爱心工程、结对帮扶等工作,涌现了一批批担当作为的侨界人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红网时刻和湖南省侨联特别推出“聚侨心 促脱贫”系列栏目,将镜头、笔墨聚焦侨界人士,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侨”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郭倩 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002185018.jpg

“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刻进生命里的坚强。”这句话用来形容株洲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商会会长邹丽君最为贴切。

近年来,在维持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邹丽君怀感恩之心反哺社会一直关心和关注孩子们的教育问题,用爱心谱写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邹丽君,祖籍株洲攸县,出生于新疆,20岁就开始独自创业。

2006年,怀着对故土的思念,对故乡的感恩之情,邹丽君回到株洲,创办经世集团,凭着湘女特有的执着与毅力,带领着所有“经世人”顶住巨大压力,短短几年时间在株洲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心若向阳,何惧风雨,人生需要的是一种态度,比态度更重要的是行动。在维持企业稳健与发展的同时,邹丽君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时刻鞭策自己“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8年后重走革命老区捐赠之路,邹丽君再次来到茶陵县桃坑学校和炎陵船形学校,乡亲们的热切目光,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扫去我们长途跋涉的疲劳。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邹丽君在今年春节后,写在朋友圈的一段感言。

回忆起与桃坑中学的点点滴滴,邹丽君的目光变得悠远深长,“桃坑镇是一个洼地,桃坑中学就建在洼地里面,距离县城非常远,交通不便,当时镇上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乘船。”

2012年,邹丽君第一次带队走进桃坑镇,只见一排排破旧的土砖房建在坑坑洼洼的泥地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镇里最真实的写照。没有太多经济来源,镇上但凡有点劳动能力的成年人都出去工作了。

“桃坑学校的孩子几乎都是留守儿童。”邹丽君心疼道,“当时,我们为桃坑学校捐赠了电脑,想为这些‘与世隔绝’又缺失陪伴的孩子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

这一次访问之后,桃坑学校便深深地烙印在邹丽君的心中,往后的日子里,邹丽君时不时会想到:我还能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呢?

2018年11月22日,邹丽君再次回访桃坑学校,发现昔日破破烂烂的校舍已经大变样了!干净整洁的教学楼在阳光下尽显青春活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用上了不少现代化的教学教具,邹丽君补充道:“这一次,我们为桃坑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小恩智能陪伴机器人。”2008年湖南冰灾、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经世集团为灾区捐款捐物近80万元。

在心系慈善的同时,经世集团始终不忘服务大众,先后投入资金近600万元修建株曲路(盛世路),为攸县笔增村修建龙泉大道。此外,还多次为株洲市消防支队捐款,组织公司高管看望慰问特困户、孤寡老人……短短10年时间,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

“现在,我们集中关注需要帮助的妇女和儿童。”谈到最近几年参与或发起的公益项目,邹丽君有自己的考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母亲体弱多病,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再加上外公外婆是老红军,经常会要求我们乐于助人,让我从小就养成了助人为乐的习惯。”邹丽君告诉记者,“多行善事”的观念从小就融入了她的思想和生活。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教育,才能从根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邹丽君积极为贫困山区儿童捐款、捐建校舍,关爱贫困学子,支持教育事业。偶然一个机会,听朋友介绍,在邵阳武冈市的一个贫困山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为了村里唯一的学校能继续办下去四处奔波筹款。

听闻此事,邹丽君忍不住泪目,她当即决定去见见这位老人。土砖搭建的房子,四处漏风的墙壁,一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落小雨,木质的桌椅板凳不是“缺胳膊少腿”,便是摇摇欲坠,这是村小给邹丽君的第一印象。

“最难的是,位置偏僻,条件艰苦,留不住老师哪……”邹丽君说,当时的情况是:整所学校仅有6名老师61名孩子,低年级、高年级的孩子混班教学,老师们也是身兼数职。

2017年7月10日,邹丽君带着她的队伍走进武冈市大甸镇栗山学校,她握着那位八旬老人的手感叹道:“您放心,我们一定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栗山学校具有百年历史,培育了很多人才,也是这偏远地区孩子们梦想起航的地方,“第一次我们给他送了书包、现金和慰问。”渐渐地,在邹丽君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慈善人士知道了栗山学校的处境,

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目前我们已经得到了200多万的募捐基金,包括栗山学校在内的周边四个学校也渐渐得到改善。”邹丽君指着手机上栗山学校新修的校舍照片开心地告诉记者:“你看,是不是大变样了。”

2018年,经世集团为“稻花香”读书会公益项目捐赠了10万元,提供给山区留守儿童200多台小恩机器人,扶贫助学40多万善款。

“今年我们计划用100万来帮助妇女儿童,第一个项目就在六一开展。”在邹丽君的眼中,慈悲之心和慈善行为是每一个善良而真挚的人共同追求的至上目标。

“我的心愿就是为更多大山的孩子插上梦想腾飞的翅膀。”这些年来,邹丽君积极为贫困山区儿童捐款、捐建校舍,关爱贫困学子,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她 一直有着这样执着的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郭倩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