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8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体验非遗文化 倾听老归侨的故事
2019-07-26 12:26:50 字号:

8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体验非遗文化 倾听老归侨的故事

“寻根之旅”湘潭营的营员们举起自己制作的纸影合影。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南派纸影及吴氏“异形刀工”传人吴升平在弹奏三弦琴。

湘潭营的营员正在学习纸影的操作。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通讯员 谢远征)7月24日上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南派纸影及吴氏“异形刀工”传人吴升平携孙子吴渊为“寻根之旅”湘潭营的营员和领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非遗体验课。

课堂上,吴升平弹奏起他心爱的三弦琴,展示了“吹胡子瞪眼”等绝活,还介绍了“生、旦、净、丑”四角等中国传统戏曲知识,与营员们进行了现场互动。

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动手制作纸影,在纸影空白处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制作出精美的纸影小人,并上台体验纸影的操作,演绎自己的纸影戏。

“纸影人生,是我们的传承,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不能丢,希望有更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够了解湘潭纸影戏,爱上湘潭的纸影艺术,并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古老的非遗文化。”吴升平对孩子们说道。

期间,泰国老归侨、市老侨联谊会会长方延川为80位来自西班牙、缅甸的营员和领队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方延川讲述了中国与西班牙在饮食文化、文化起源等方面的差异,随后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自己1955年从泰国回国后的生活和工作历程。最后,他寄语全体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要珍惜时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认真学好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国情和生活方式,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桥梁。孩子们被老归侨的故事深深吸引,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爆发出笑声。

湘潭市各级侨联已组织举办了多次“听老归侨讲故事”活动,这是第一次有老归侨走进“寻根之旅”夏令营,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播中国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谢远征

编辑:聂伊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