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潭市侨联:聚焦发展成效显著,引入侨资近200亿元
2019-02-22 09:37:19 字号:

湘潭市侨联:聚焦发展成效显著,引入侨资近20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220170304.jpg

湘潭市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焦炬 通讯员 陈兰 文鹭 湘潭报道

2018年,是湘潭市侨联收获满满的一年。这一年,市侨联聚焦发展集中发力,影响力更加突显,并荣获全国侨联系统最高荣誉。这一年,市侨联牢记宗旨强基固本,组织凝聚力大幅提升,为侨服务先进经验全省推广。这一年,市侨联承上启下砥砺前行,圆满完成换届选举,队伍战斗力显著增强,改革步伐走在全省前列。

一年来,全市侨联系统在充分履职的同时,坚持严字当头、能字当先,人人讲奉献、个个有活力,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他们深入落实“四责四诺”“五联五问”,共走访侨资项目10个、侨界重点人士20人、侨资企业60家、侨界群众200余人、基层侨联组织20家,收集45条意见和建议,实际解决问题和困难20个,建立健全党建、履职、机关运行等38项制度,打造了一支让党放心、令侨胞满意的新时代侨联干部队伍。

引领侨界人士投身“开放崛起”

微信图片_20190220170315.jpg

“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伟人故里”活动上,香港铜锣湾集团与湘乡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2018年,市侨联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资金密集的优势,积极运用大型经贸交流活动等载体,当好了侨胞来潭投资兴业的桥梁和纽带。其中,市侨联与湘乡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伟人故里”活动,邀请了140多名侨商侨领到韶山、湘乡交流考察,实地感受湘潭动力十足、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紧扣全市“开放崛起”战略和“1+4”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邀请侨商侨领来潭考察交流,寻找合作契机。

此外,市侨联还健全“联络站”功能,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渠道,与侨商侨资项目保持紧密联系,重点加强与侨商侨企负责人及其眷属的联系,通过他们向海外亲人传递关怀和温暖。促成市侨商会与阿尔及利亚安德迈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一带一路”产业园项目,现已入园企业3家,完成投资约5亿元,为全市首个由侨联组织推动“走出去”的合作项目。

全年共促成香港铜锣湾湘乡市旅游综合体、铜锣湾湘潭县城市综合体、水府水上教育培训基地项目、湖南雅萃国际文化艺术品展览馆、湘潭县郭立明贸易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总签约额近200亿元。

团结侨界人才助力“人才强市”

微信图片_20190220170309.jpg

湘潭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正式成立。

市侨联密切关注《莲城人才行动计划》及其配套的20余项实施细则的出台,运用微信公众号和分类微信群,及时对湘潭“史上最强人才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全年共推送人才政策类信息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册。全省首创,由侨联组织牵头成立“湘潭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吸收会员140余人。

同时,市侨联围绕“人才强市”战略,主办了以“兴业湘潭·侨梦飞扬”为主题的全市首次人才政策集中推介会。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昭山示范区等8家部门单位,对湘潭市人才政策做了最权威、最集中的发布和解读,向海内外侨界人才抛出了“橄榄枝”。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侨界人才的高度重视,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武汉、合肥等地的100多位侨界高层次人才参加。

积极参政议政内容务实

市侨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参议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取侨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提出年度调研参考课题,引导侨界政协委员切中时政热点、发展痛点、民生重点建言献策,展现侨界关注发展、与时俱进的良好风貌。

市侨联围绕发挥侨界资源优势,助推湘潭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组织专题调研,“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借鉴经验、“请进来”由知名专家把脉问诊,“回头看”与本地侨界人士座谈交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10多条意见和建议。年内,组织侨界政协委员参加省人大、省政协及市委关于侨务资源作用发挥的主题调研5次,向省侨联报送侨情专报14篇。对外报送各类信息95条,经“湘潭市侨联”微信公众号推送68期157条,获2018年度全省侨联系统信息工作一等奖。

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市侨联作为全省侨联系统唯一代表,捧回了由中国侨联、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五年一评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奖牌。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陈兰 文鹭

编辑:聂伊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