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大赛为留创企业提供广阔舞台:比拼创意 赛出实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亚慧 编辑:聂伊岑 2022-03-31 08: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成为海归拓宽资源渠道、积累运营经验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赛事本身也在海归人才、投资机构和地方引才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借助比赛平台,一批批优质企业与项目得到展示,技术、人才、资本等关键要素得到有效整合,从而更好地赋能海归创业。

办赛搭台“引凤来”

就在两个月前,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分赛区决赛落下帷幕,这场在去年4月如约开幕的大赛,分为兰州、无锡、重庆、长沙4个分赛区,分别承办生物医药和中医药、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和智能制造4个领域的比赛。这样的赛区主题设置,是在充分考虑赛区与地方产业的适配度之后做出的选择。经由4个分赛区选拔脱颖而出的海归双创项目,也即将在今年的全国总决赛中一决高下。

尔湾海洋智能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朱铁峰是第二届“双创”大赛物联网产业赛区(无锡)的创业组一等奖获奖者,团队自主研发的水下智能机器人、水下摄录机、水下通讯器以及声学滑翔机和水下潜航器等产品,为国防、民用提供强有力的海洋数据分析与保障。

回国前,朱铁峰曾在美国从事海洋数据方面的研究,回国后他来到山东烟台创业,组建了一支海洋智能制造领域里的前沿科研团队。此次参赛,他对评委的专业水平印象深刻,也让他与无锡结缘,对这个太湖之滨的城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既有良好的技术基础,也兼具国际化视野。”他说。

事实上,“双创”大赛在赛事设计之初,就在进行“修渠引水”的探索,希望能以办赛为机,助力地方引才引智与产业发展。2020年,欧美同学会在举办首届“双创”大赛时,就曾划分为东西北中4个赛区。“让各地分散承接赛事,覆盖面扩大,受益面就越广。”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程洪明说。

这样的探索在第二届“双创”大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赛事与海归团队互为依托:赛事提供平台载体,海归则带来技术,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以无锡为例,物联网产业赛区近600个参赛项目来自于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8%的项目有过融资经历,6个项目融资过亿,产品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在200个入围项目中,超八成项目的团队创始人学历为硕士及以上,36%的项目团队创始人学历为博士及以上,均来自于海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借助办赛契机,各赛区也纷纷向优秀海归团队抛出“橄榄枝”,希望“引得凤来栖”,进一步发挥留学人员的专业优势。

“老牌”比赛迎新机

在面向留学人员开展的创新创业比赛中,“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堪称创办时间最早的“老牌”赛事之一,是海归创业的代表性赛事。

数据显示,16届“春晖杯”累计遴选优秀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3400余个,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资源与环境、高技术服务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领域,吸引了数万名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优质落地企业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3个城市,该赛事已构建起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

尽管已深耕多年,但“春晖杯”仍在不断创新组织模式,积极“走出去”。从2006年首次举办以来,“春晖杯”如今已拓展出12个海外分赛区,基本覆盖全球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许多地方性创新创业大赛同样吸引了诸多关注。

今年1月,北京HICOOL 2022全球创业大赛正式开启报名,面向全球开展项目征集,已推动优质项目在北京落地发展;去年11月,2021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出胜负,参赛人才项目与厦门企事业单位、园区达成初步对接意向10余个;去年12月,2021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海外赛区总决赛落下帷幕……细数这一项项赛事,多数聚焦前沿科技创新生态,吸引优质项目参与,同时,举办地覆盖面广泛,各地立足自身定位和产业特点创新赛事设计,也成为激发海归创业团队创新潜力的重要助力。

拓宽融资新渠道

创新创业赛事在帮助参赛企业和团队完善项目的同时,也提供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渠道。

对于初创团队而言,能获得相对稳定的资金支持,对于团队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比赛中,一些参赛团队和企业与创业服务机构、金融投资机构等达成合作并正式签约。因此,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也成为海归创业者发现、提升和实现价值,提高公司运营水平的契机。

合肥图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例子。在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中,这支团队摘得东部赛区一等奖、总决赛中获得优胜奖,企业在赛后发展迅速,由原先只有十余人增加到60余人。而在去年,这支团队又成功获得3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

在中国海归创业大赛中,这样的案例同样不胜枚举。这项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发起举办的赛事,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吸引近2900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挖掘出一批具备良好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

据统计,在前六届海归创业大赛170余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已有70多个项目和团队获得各类投资及政策支持累计超过23亿元。参赛项目数量稳定增长,赛事服务成效持续显现。

“通过发挥各方合力,海归创业大赛在空间、市场、资本等方面促成了各类创新要素向人才项目和企业集聚,有效发挥出对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支持和带动作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秘书长郎靖如是说。(孙亚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亚慧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