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介夫——侨心向党 投笔报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罗佩玲 编辑:聂伊岑 2022-03-25 08: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介夫(1908—1998),马来亚归侨,出生于广东梅县石坑镇,1928年随堂兄下南洋谋生,在新加坡、马来亚从事华侨教育工作近10年。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之际,马来亚华侨广泛组织群众发起爱国运动,号召民众抵制日货。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马来亚华侨成立抗敌后援会,号召团结一切力量援助祖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斗争。李介夫也加入了后援会,积极协助和支援抗日群众运动。他和许多进步华侨青年一样,不愿在祖国生死存亡之际苟且偷生,立誓回国,为保卫祖国、反对法西斯侵略而战。1938年夏,李介夫经马来亚抗敌后援会介绍和八路军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推荐,回国到陕甘宁边区陕北公学学习,毕业后曾留校担任指导员及李维汉办公室主任秘书。1940年至抗战胜利期间,他历任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成立后首届执委会主任、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议员,为边区文化宣传、经济发展、抗日救亡活动和华侨统战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1月,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取得胜利后,“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成为当时的主要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向南挺进,急需大批干部随军南下,接收和管理新解放区。中共中央和军委批准第四野战军直接领导建立“南下工作团”(简称“南工团”),从军政单位抽调高级干部出任领导,吸收和训练青年知识分子成为革命战士。南工团下设三个分团,一、三分团设在北平,二分团设在天津。2月24日,南工团在《人民日报》《北平解放报》《天津日报》等报纸上刊登招考启事和简章,主要从平津地区招考大学生和部分高中生。此次招考得到很多高等院校学生的热烈响应,超过1000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南工团总团团部选在北平东四头条华文学校。

1949年,李介夫加入南工团随军南下,担任“土改工作团”团长。1950年6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土地改革法》,新解放区也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了土改运动。李介夫作为“土改工作团”团长,在广东正确贯彻和执行了党的土地改革路线和政策,积极推动完成土改任务。1951年10月8日,南下农村工作团编委会编印内部刊物《南工团》创刊号,刊登了李介夫在南工团博罗队整顿队伍会议上的报告。

1952年,李介夫调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并先后出任湖南师范学院副院长、湖南省侨联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顾问等职。在湖南工作期间,他深入基层,贯彻落实侨务政策,推进地方侨联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为发展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罗佩玲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