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路考验 海外侨胞桑梓之情愈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秀秀 编辑:江昌法 2020-12-29 09: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年终特稿)“疫”路考验 海外侨胞桑梓之情愈显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疫”路考验 海外侨胞桑梓之情愈显

中新社记者 马秀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出行变得艰难,但肆虐的病毒并不能阻隔海外侨胞与祖(籍)国,他们在与中国的互动交往中不曾“缺位”,对中国疫情持续关注,对融通中外、参与中国发展愈发担当有为。

中国国内疫情发生之初,海外华侨华人心急如焚。2020年新春佳节,他们奔波不止,自发参与到抗疫阻击战中。从懵懂孩童到鲐背老人,从华文媒体到华商社团,从物资捐助到精神鼓励,华侨华人的点滴爱意彰显着寸寸丹心。

世界各地的武汉籍侨胞录制视频,隔空为家乡加油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6岁迪拜小侨胞嘟嘟把自己压岁钱捐出来的故事令人暖心;去世前一日,98岁美国侨胞叶细英老人亲手捐出100美元的画面更是感动了无数人。

疫情下,面对西方部分政客和媒体关于“中国病毒”的污名化言论,华侨华人亦通过多种渠道捍卫祖(籍)国名誉。

针对德国媒体存在的偏见和不实报道,包括德国明斯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周俊博士等在内的旅德侨胞作出正面回应,通过接受当地媒体专访等形式,向主流社会说明中国疫情真实情况;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华侨华人社团通过发文或发布声明,呼吁各国加强与中国抗疫合作等。

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部分活动在防疫前提下有序开展,华侨华人虽未必亲至,但关注度不打折。

今年全国“两会”,海外侨胞没能列席。而当“两会”消息传出,华侨华人转发、关注、点赞,流露出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海外华文媒体虽不能现场采访,但纷纷推出策划、开设专栏,通过特约记者、联动前后方报道等形式,及时回应海外侨胞关切。

海外华商今年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热情不减,他们融入中国市场、推动中外交流的步伐也未有停歇。

美国寇菲护肤品公司总裁蒋勇今年是第二次“打卡”进博会。他表示,其公司展台从去年9平方米扩大到今年36平方米,产品种类也从去年的两种增加到今年的四大系列十余种;参会华商曹佩青身兼澳大利亚悉尼上海商会顾问,一直致力于通过积累多年的人脉资源,向澳大利亚主流社会宣传、推介进博会;西班牙华商南俊虽未能亲临会场,但通过网络给予关注,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确定明年参会展位。

大型活动之外,华侨华人也结合自身工作领域,持续为中外互动穿针引线。

疫情下,莫斯科太平洋国际旅行社团队将原来公司承接的展会地接业务转为线上,为中俄间业务往来搭建在线交流平台;诸海外华文学校也通过网络,参与到关于海外华文教育的专题研讨等学习交流中。

鉴于良好的抗疫举措,2020年中国经济得以在短时间内复苏。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有望成为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等作出部署。

专家指出,这增强了华侨华人搭乘中国经济发展“顺风车”的信心,华侨华人一定能够发挥融通中外、联结中西的优势,在促进中国与住在国共赢发展过程中展现更多更大作为。

在2020年末展望来年,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施学理表示,对中国市场抱有绝对信心。他称将持续关注、投资中国市场,同时融通全球资源,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秀秀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