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美侨胞合力再战疫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高 乔 编辑:江昌法 2020-12-23 09:39:49
时刻新闻
—分享—

南美侨胞合力再战疫情(侨胞说·我在海外这样渡难关(16))

本期看点:近期,南美洲多国面临疫情反弹。在艰难抗击第一波疫情后,南美侨胞再次面临疫情考验。设置防疫药品派发“24小时抵达圈”,向当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圣诞温暖,用舞蹈点亮侨胞孩子们的周末时光……南美侨胞们用各自的方式,再次聚集合力,直面第二波疫情。疫情寒冬里,侨胞汇聚起温暖彼此的一簇簇火炬。

阿根廷侨胞——

“这是回馈社会的时候”

最近几天,阿根廷亚洲战略事务协调部部长袁建平一直在阿根廷的各大城市奔走。

“我们已经去过8个城市了!我每周要去2到3个城市,和当地侨团一起给当地政府、急救中心、警队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袁建平告诉本报记者。旅阿侨胞大概有20万,主要从事贸易类工作。阿根廷疫情发生以来,近500名旅阿侨胞感染新冠肺炎。自今年3月起,阿根廷就开始“封城”防疫,是全球“封城”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最近一个多月,阿根廷各省防疫举措逐步放松,疫情出现再次反弹。

袁建平所在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下文简称“布市”),是阿根廷医疗条件较好的城市,大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是疫情暴发的重灾区,因此布市周边卫星城市的新冠肺炎患者也会集中到布市的核酸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确诊后送往医院治疗。布市核酸检测中心一直为感染新冠肺炎的旅阿侨胞提供检测、治疗等医疗服务,400余名感染新冠肺炎的侨胞几乎都在这个检测中心检测并送往隔离点和治疗医院。

“疫情暴发以来,中心的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大,非常辛苦。圣诞将至,我们侨界志愿者为他们捐赠圣诞礼盒,向他们表达侨胞的感谢,表达我们共同的心意。”袁建平说,上周起,布市进入圣诞节时间。除了防疫用品,他和各地侨团准备了包含香槟、面包等圣诞必需品在内的圣诞礼盒,赠送给当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贫困家庭。“我们已捐出2500份礼盒,这几天还在不停发放。圣诞节前,我们大约会捐出4000份圣诞礼盒。”说起最近奔忙的“成就”,袁建平有些自豪。

作为阿根廷政府公职人员,袁建平目前的首要工作是给市民提供抗疫服务和帮助。他也希望能通过与侨团合作抗疫,为在阿根廷的华人群体构建与阿根廷政府间的联络。“这是我们回馈社会的时候。通过捐赠防疫用品、生活用品等公益行动,让当地政府看到,我们华侨华人不仅在默默工作,也在不断地贡献爱心和抗疫力量。面对疫情的冲击,通过这些切实行动,侨胞与当地社会的关系更加紧密,与当地政府的联络进一步加强。”

巴西侨胞——

“鼓励大家坚持抗疫”

根据巴西卫生部最新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巴西总确诊人数716万,每天新增感染5万多例;总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8万,每天增加近千人。巴西已有17个州的州长联名签署文件,要求总统将今年年底到期的“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公共灾难状态”再延长6个月。

“新一波疫情发生,巴西的医院和医疗机构已在超负荷运作。恰逢圣诞节和新年,这是华侨华人做生意的高峰期,大家既要一边开店挣生活费,又要一边坚持抗疫。”巴西洪门总会会长王文捷告诉本报记者,“我身边有很多巴西朋友感染新冠肺炎,且大部分是轻症,他们还在继续工作和外出。所以,从防疫角度看,华侨华人的工作和居住环境非常不安全,侨胞中确诊感染和密切接触确诊患者的人数增加,防疫更加困难。”

“第二波疫情中,更多华侨华人感染新冠肺炎,更多华人成为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张伟告诉本报记者,新一波疫情反弹以来,巴西华人协会再次发出通告提醒侨胞做好防疫,并从中国给确诊或有密切接触的华侨华人邮寄抗疫包,鼓励大家坚持抗疫。“目前,据我们收集的信息,有42位华人有密切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的情况,他们都申请了防疫包。”

张伟介绍,11月,有华商捐赠大量防护面罩给几家中文学校师生,也有华商捐赠大量口罩给巴西医院。同乡会对确诊或隔离中的华侨华人送抗疫中药,给予温馨照顾和鼓励,帮助他们战胜疫情。“祖国特别是浙江省侨务部门关心巴西华人的情况,再一次万里驰援向巴西华人提供防疫包,我非常感动。”

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团长李青霞,5个月来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培训。近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李青霞在做好防护的同时,陆续开设线下各类流行舞、少儿基础训练等课程,给巴西华裔孩子们带去周末的欢乐。目前各班次的人数控制在5人左右。4个班的学员在200多平方米的舞蹈教室里训练,学员们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为了尽可能做好防疫工作,李青霞每天都在舞蹈学校忙碌,“虽然比线上培训累很多,但听到学员和家长说,一个周末学的舞比原来两个月学得还好,我心里也很高兴。”

智利侨胞——

“给侨胞千里送平安”

顾客进门时接受自动体温检查,商场入口和楼道内的雾化消毒机全天候工作,每家店铺内也安装使用雾化消毒机……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批发区帕尔玛服装城(青田城),智利丽水青田同乡会会长徐一评每天上班前都要在服装城内巡视一轮防疫情况。

“青田城采取三层统一管理的方式,我们向商户提供消毒机,每天专人为商户配置二氧化氯消毒水。我们还为商户准备了防疫药品,如有需要可以及时购买。”徐一评告诉本报记者,商场的防疫管理是整个贸易区最严格的。也得益于严格的防疫措施,商场的经营运作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反弹的影响。

“青田城里的商户都是华侨华人,做好防疫,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商场正常安全运营,另一方面是给商场的同胞一份安心、一份保护。”徐一评有浓重的同胞情怀和责任感。

近日,智利疫情出现反弹,徐一评每天关注新闻,当地每日新增感染病例从1000余例逐渐上涨到2000余例。除了做好青田城的管理运营工作,作为智华新闻社协侨部创办人,徐一评的工作重心还放在抗疫药物派发工作上。

“第一波疫情发生时,我们收到家乡浙江青田统战部捐赠的抗疫医药包,向确诊侨胞免费发放。4月以来,我每天都在办公室上班发药,这里就像侨胞的防疫中心一样。”徐一评说,家乡的关怀给了当地侨胞很大的支持,也让他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信赖的互助防疫渠道。

如今,徐一评联合当地几家侨团,通过家乡政府的协助从中国购买权威合格防疫药品,依托智华新闻社协侨部在智利各大城市的联络点,借助青田城及时完备的物流体系,在各大城市建立起防疫药品“24小时抵达圈”。

“侨胞需要防疫药品,我们就能给他送药,1天内送达。这不仅在药物治疗上为侨胞提供了便利和帮助,也在防疫心理上给侨胞足够的安全感。”徐一评说,“目前,所有的连花清瘟胶囊都是免费赠送给侨胞,成本较高的药品,我们向确诊侨胞免费提供,其他有需要的侨胞也可以按成本价购买。”

“第二波疫情刚刚开始,即便智利南北相距几千公里,我们依然想给侨胞‘千里送平安’。”徐一评说。

本报记者 高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23日 第06 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高 乔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