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华商抢抓“十四五”新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 宁 林嘉懿 编辑:江昌法 2020-12-02 10: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外华商抢抓“十四五”新机遇(侨胞说·我在海外这样渡难关(13))

本期看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但是,各行业领域在面临压力和挑战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机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反复提及“创新”一词,将继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这为海外侨胞提供了重大机遇。

“后疫情时代”是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期,海外华商作为中国与世界经贸合作的桥梁,正经历着一场企业变革与发展的严峻考验。

“目前,中国正逐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表示:“海外侨胞既是双循环格局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又是传播者和代言人,更应发挥桥梁作用,成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者。”

受益者:创新转型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很多海外华文媒体都无法正常运营,甚至濒临倒闭。”福建可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人头条董事长黄琪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今年发展遇到空前挑战。海外站点拓展受到了阻碍,现有站点也收入暴跌。”

乌云压顶,华人头条积极探寻创新转型之路,依托新技术,于云端赋能新业态,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升级。

7月,华人头条推出“云公证”产品,在帮助解决海外侨胞办理公证难题的同时,也给站点带来了收益,成为其摆脱困境的增长点。

“全球疫情暴发,我所在的智利也不能幸免。”智利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陈晓岚告诉本报,当地民众不喜束缚,疫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基于这种情况,陈晓岚深感新形势下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显然,传统线下模式由于居家隔离而受到了极大制约,线上模式的优势得到凸显。”如何利用国内新兴技术,完成公司的创新转型升级是陈晓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在前几年就开始进行数据化改造工程,今年趁疫情隔离期间在国内技术团队的帮助下完善了许多细节。有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作引导,海外华商的发展就有了十足的原动力。”

疫情催化下,新兴产业相继萌发。陈奕平分析:“疫情之下,如何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帮助华商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困难,让中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政策惠及更多的华侨华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传播者:以侨为桥促合作

今年,由华人头条进行分发的“云游侨博”直播活动,取得了极为热烈的反响。

受疫情影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推出“云游侨博”线上看展活动,华人头条依托技术优势,完成了VR网上展馆的承建。

“进入华人头条APP,用手机就可以实现24小时游览侨博。”黄琪旺介绍,华人头条将对接更多的华侨博物馆,助力其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侨华人一直是传递中国声音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提到要讲好中国故事,创新国际传播方式。”陈奕平说,“大量的海外华文媒体实际上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传播作用。而就新一代华商来说,他们在为当地创造税收、创造就业、拓展市场的同时,本身就是在讲好华商故事和中国故事。”

在新发展格局中,巴西巴中经济交流中心董事长方激深入参与、深受其益。面对疫情,方激积极开发国内科技创新资源,与国内合作伙伴积极配合,成功引进了新项目、新科技。

她表示,“中国在疫情期间继续走国际化道路,为世界人民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中心依仗祖国宏力,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期间,方激带领团队在B2B项目上与中国制造业合作,推动了中国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我们所有海外华人长期共同努力。”西班牙瓦伦西亚中国工商业联合会会长周丽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愿:“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和中国有关部门保持沟通学习与合作,使自己和商会成员的信息和知识不与国内脱节;另一方面要和当地政府保持联络,积极传递中国声音。”

贡献者:开放姿态谋发展

陈奕平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应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双向开放’的有力桥梁。”

“我们研发的商会通产品即将上线,平台不仅为商会提供会费缴纳、公告发布、视频会议等基础功能,还打通了国内外商会之间的壁垒,实现人脉互通、资源共享。”据黄琪旺介绍,华人头条正着力构建一个全球华侨华人的生态圈,在帮助华侨华人创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之间的商贸往来。

目前,华人头条“全球数字丝路传播通信工程”已被纳入“一带一路”国家建设重大项目库。

黄琪旺表示:“阿根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比如矿产、肉类、海鲜、红酒。我们期待在疫情趋于稳定时,能够通过华人头条这根纽带,强化中国和阿根廷在经贸及文化方面的深度合作。”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显示了在医疗、大健康领域中的重大影响力。”欧洲健康联盟(EHC)亚太区执行总裁郑荣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最近他正和国内医疗企业进行检测试剂的贸易对接,“中国检测试剂对欧美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防控疫情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特别需要借鉴中国经验、引进中国技术来克服疫情的挑战。”

“中国在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都有很好的科研团队。”郑荣昌表示,在双循环格局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把自身事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针对当地民生需求、基础设施短板投资兴业,帮助解决相关国家对能源的依赖等需求。“把中国扩大开放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必将给华商带来非常广阔的前景。”郑荣昌说。(杨 宁 林嘉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02日 第06 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 宁 林嘉懿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