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余件展品见证战疫“侨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冉文娟 编辑:江昌法 2020-10-20 10:0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抗击新冠肺炎)200余件展品见证战疫“侨力量”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200余件展品见证战疫“侨力量”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归侨医务工作者手写请战书、逆行武汉的登机牌,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签名队旗,使领馆、侨务部门发放的“健康包”,旅居地政府发给华人社团的感谢信……200余件(套)展品亮相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再现了今年以来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打满全场”的战疫历程。

“亲情中华战疫有侨”——海内外侨界凝心聚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正在此间展出。展览分8个单元,系统讲述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积极响应、逆行驰援、投身全球抗疫的故事。

2020年春节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一批批侨界医务工作者加入逆行出征队伍。据统计,参与一线抗疫的归侨侨眷医务工作者达407人。

“现请求加入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展厅中,76岁侨眷、江苏省宜兴市中医医院邓君朴一封手写的请战书把观众记忆拉回疫情初期的紧张时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中科院院士陆林、武汉亚心总医院董事长谢俊明等在疫情一线的工作留影则展现了侨界医务工作者在国家危难之际的担当。

展览现场,79岁的印尼归侨黄锡璆在介绍自己的展台前驻足。2003年非典期间,他曾带领团队设计北京小汤山医院,今年1月23日,黄老在接到求助电话一个小时后,便将修订完善的整套小汤山医院图纸交付火神山医院,他后续还与医院设计团队探讨设计细节,参与医院建设。

黄锡璆9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疫情发生后,海外侨胞克服困难筹措防疫物资。展览现场,侨胞们筹措物资的一幅幅照片、各地医院的接收函、感谢信等诉说着侨胞们对祖(籍)国的一片深情。

随着海外疫情日趋严重,侨胞们的安危也让祖(籍)国记挂。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四川省侨联为海外侨胞寄送的“侨爱心健康包”中,除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还附有两张精心制作的卡片。

一张卡片上写着“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还配有熊猫的卡通图片;另一张卡片则印有“防疫三字经”。

展厅中的一张张照片记录了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成立抗疫互助小组、向主流社会捐赠防疫物资的故事,传承千年的中医药则为侨胞们增添了踏实和平安,海外华文媒体成为传递侨界抗疫正能量,反对歧视、反对疫情政治化的阵地。

展厅里专门辟出的一面“感谢信”墙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里展出的感谢信多是由旅居地政府、相关机构发给华人社团。

当前,全球疫情仍未结束,华侨华人与疫情的斗争还将持续。此次展览中一件件珍贵的展品、背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将为华侨华人抗击疫情添信心、增斗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冉文娟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